撤辣應及時 別在傷口上撒鹽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經濟的復甦,明顯未如大家年初時所想,而且步伐更似乎愈來愈慢。很多企業的生意仍未見起色,各行各業面對人手不足,就算想擴充亦不大容易。至於本港樓市,自今年首季後出現一段好日子後,現在又跌入漩渦之中。

股市和樓市是帶動香港經濟的兩台火車頭,但現在兩個市場的景況都艱難,成交呆滯。須知道股票市場低迷,市民消費意欲自然大減;地產市場不振,就更加牽連各行各業。在這種環境下,經濟民生豈能大步前進?

樓市已被辣招綑綁超過13年,在目前環境下,辣招更等同是撒在傷口上的鹽。當初政府擔心私人樓價升勢過急,會引起市民的怨聲載道,因此逼不得已之下,推出辣招抑壓樓市。當年推出辣招,是基於香港經濟環境仍算理想,市場資金充裕,購買物業的意欲旺盛,為樓市稍為降溫,傷害自然不大。但放諸今天,情況就大有不同。

經過社會運動及幾年疫情後,香港已經遍體鱗傷,消費及投資皆疲弱;樓市需求不足,這些原本防止樓市過熱的辣招,還有多大的意義?當然,筆者也明白,政府擔心萬一撤銷辣招後,樓價失控地急升,就會面對沉重壓力,更甚是連官職也不保;但觀乎目前經濟及樓市狀況,這種憂慮真的切合實際嗎?

筆者認為,現在不但是撤銷辣招的最好時機,也是最有需要的時刻。如果撤辣後可以激活了樓市,樓價重返升軌,就足以證明經濟亦開始回復活力。須知道,香港超過一半人口居住在私人物業,樓價上升對這些業主不會造成負擔;相反,樓市復甦可以帶賣地收入相應增加,政府亦可以有更多資源去提升公營房屋的供應量。相信這樣的結果,各方面都是樂見的。

特首將在十月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經濟民生需要動力之際,筆者認為絕對是好時機鬆綁辣招。如果這次仍然是左顧右盼,筆者恐怕經濟會被嚴重拖垮,樓價下跌不止,不但港人財富被大量蒸發,負資產等問題再次出現,亦令消費情緒進一步下跌,在多個層面上都會打擊經濟。筆者期望政府不要在撤辣一事上再議而不決,應該勇敢地為之。

 

【刊於2023年9月5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