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湧港 豪宅租務吐氣揚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大部分人的一生當中,都希望能夠追求更高的層次,例如在讀書的階段,希望能夠進入名校,預備進入大學之前,大部分人的理想都會選讀層次及地位比較高的學科,例如是醫科、法律、會計及建築等。

當進入社會工作的時候,能夠賺到生活所需之後,便希望擁有名表、名牌手袋或汽車等;能力範圍容許之後,就會挑選更為奢侈的品牌,提升自己的身分、地位及滿足感。根據《福布斯》在今年3月最新統計,現時世界首富是頂級奢侈品公司LVMH集團的董事長,估計總資產達到2100億美元;由此證明,除了香港之外,世界各地大部分人對奢侈品牌的追求及渴望都非常熱烈,除了可以表現及滿足自己的身價之外,更重要的是身分的象徵。房地產亦不例外,大部分富豪級數的人,都希望能夠進駐傳統地段豪宅區域或公認為豪宅區域的地方,因此,大部分大都會城市的核心地帶都會有豪宅的供應,而這些單位的價格當然是天文數字。

過去幾年,香港受到社會事件所影響,流失了很多香港人他去別國,政府為了挽回人才,引入不同的專才計劃,其中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短短幾個月,申請的人數已經超過6萬,相信數字還會繼續增長,這批人士短期之內未必個個都會買樓(因為需要住滿7年才可以退稅),但是租樓是必然的。

今次吸納人才很多都是高端分子,相信部分家庭背景亦非同小可,對豪宅租賃的需求自然會增加,所以,最近豪宅的租賃顯著急升,租金亦開始穩定下來,兼且有輕微上升的迹象。筆者相信隨着大量人口的湧入,豪宅租金必定可以更上一層樓,鬱悶的豪宅租務市場,今次可以吐氣揚眉了!

【刊於2022年5月22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