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機立斷 鬆綁辣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香港的經濟復蘇步伐正在倒退,各行各業除了面對人手不足之外,生意擴展亦停滯不前。股市和樓市兩大香港經濟火車頭都欠缺動力,成交異常呆滯。股票市場低迷,市民消費意欲自然大減;地產市場不振,更加牽連各行各業。

目前的樓市如一潭死水,被辣招箝制超過 13 年後,現在可謂傷上加傷。當初政府擔心私人樓價升勢過急,會引起市民的怨聲載道,為了回應部分市民的訴求,迫不得已之下使出抑壓樓市辣招。當年推辣招,是基於香港經濟環境佳;當時股市相比現時暢旺,資金充裕,購買物業意欲旺盛。

不過,經過社會運動及幾年疫情後,今時今日的香港已經遭遇重創,消費及投資皆疲弱;樓市需求不足,這些原本防止樓市過熱的辣招,現在為何仍要存在呢?

筆者理解政府擔心辣招一旦撤銷後,樓價失控地急升,屆時就會面對巨大壓力,但這種憂慮真的與目前樓市狀况相符嗎?筆者認為,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撤銷辣招,也是最有需要的一刻。如果因此激活了樓市,樓價重返升軌,就足以證明經濟亦開始回復活力。香港超過一半人口居住在私人物業,樓價上升對這些業主不會造成負擔;相反,樓市復蘇連帶賣地收入亦有望相應增加,政府可以有更多資源去提升公營房屋的供應量。相信這樣的結果,對不同持份者都有利。

特首將在 10 月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落力搞好經濟民生的同時,筆者認為亦是鬆綁辣招的時機。如果這次仍然是畏首畏尾,筆者擔心經濟會被嚴重拖垮,樓價下跌不止,港人財富被大量蒸發,到時消費意欲更低落,經濟將會一蹶不振。政府在這方面必須當機立斷,做對的事情。

 

【刊於2023年9月4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