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不缺購買力 只欠了信心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長實新盤親海駅,以「平爆」定價作招徠,令一手市場起哄。而發展商亦取得預期效果,樓盤成為歷年的收票王,並且能一舉沽清。在這個淡市中,可以有如此銷情,其主因當然就是「平」。筆者預計,今次親海駅銷售旺場,將帶動其他發展商都參考這個銷售策略,令新盤市場重新熱鬧起來。

不過,二手市場又可能是另一回事。皆因二手市場內,大部分都是持有一或兩個物業的個別業主,並非每個會如發展商般,以「平爆價」出貨,除非是個別業主因為自身的財務問題,或者是打算趁淡市換樓,實行「平買平賣」,才會將價錢調低,與新盤市場爭客。

市場上不少人將親海駅低價發售視為負面的消息,更有甚者認定樓市因而繼續向下尋底。這個論點筆者並不認同,原因是很多香港市民的財力仍然非常豐厚,香港銀行的總存款量達到16萬億元,而樓宇的按揭借貸金額只有1.9萬億元,這意味樓市並沒有出現泡沫,反而是目前大部分市民都不願意入市或投資,加之負面的聲音蓋過事實,令整個樓市變得買賣兩閒,持續呈膠着狀態。

筆者對樓市現況的分析,源於在地產市場打滾近40年的經驗;加上筆者處於樓市的最前線,每天都掌握大量貼市的真實數據,所知的當然比局外人深入和理性。畢竟,目前的形勢是大眾的悲觀蓋過小眾的實際,很多經過客觀分析的利好因素,都被忽略或埋藏。

期待施政報告發布
事實上,在目前租金上升及通貨膨脹的大前提下,樓價絕對不易大跌;現在的淡靜,顯然是信心的問題大於現實情況。還有一點,就是筆者對於10月份的施政報告亦有所期待,相信很大機會在樓市政策上會有所着墨。

在過去6年間,樓價停滯不前,再加上68%左右的業主已供滿按揭,槓桿風險變得細小。反而是市場交投異常地萎縮,有可能變成經濟復甦的絆腳石。

筆者相信,特區政府已掌握有關數據,並且明白到,此時解封或優化部分辣招是絕對適合。如果政府願意坐言起行,為樓市鬆綁,就可以令市場重現生氣。所以,筆者認為,樓市等待利好消息的今天,就是最佳的撈底時機。

【刊於2023年8月31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