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7宗買賣 近四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日港股表現波動,買家入市信心較為疲軟;業主見新盤低開推售,亦紛紛開始跟隨減價,吸引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覓盤承接。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8—27/8)共錄5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8—20/8)的56宗輕微增加1宗或近2%,已是近四周以來最多,但連續九周處於60宗以下的低水平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個別發展,當中港島區持平、九龍區增加,而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成交,較前周的19宗增加21%,其中海逸豪園連錄4宗成交,按周增幅達3倍;新都城買賣交投量則由前周的1宗,大幅增加2倍至上周的3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宗交投,與前周的宗數相同,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海怡半島分別錄得2宗及1宗買賣,均保持於前周水平;杏花村則錄得1宗交投,區內其餘五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藍灣半島上周均未聞交投,齊齊「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減少9%,其中嘉湖山莊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少67%;YOHO Town交投量則由前周的5宗,減少60%至上周的2宗;銀湖‧天峰上周亦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0個增加5%,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分別佔5個及7個屋苑,九龍區則佔9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按揭息口持續高企,市民關注美國聯儲局下月議息結果,準買家入市態度維持觀望,靜候更佳入市時機。另外,一手新盤以吸引價格推出,鎖起市場僅存的購買力,二手業主只能擴大議幅才能於淡市中突圍,預料短期內二手屋苑市況變化不大,交投量料續於低位窄幅爭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