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制中國,美國不會輕言減息

本來美國的通脹壓力已開始舒緩,聯儲局應有條件向市場發布一些顯示加息周期即將完結的消息,好讓商界及早放下心頭大石,全力去發展業務。

然而,至今為止,聯儲局依然不肯明確表示加息周期已經完結;還反過來暗示,或者還需要加息一至兩次,才可以暫停加息。但無論如何,美息都會在高息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不會很快就掉頭回落。

聯儲局這種取態,令很多年初就偷步買入債券的投資者有點意想不到,被逼需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現實是全球非美元地區都受高息可能持續的消息影響,導致匯價疲弱,經濟乏力,十分被動。

原本市場預期,接連加息多次後,美國自己的經濟亦會全面受壓,令聯儲局有需要在遏通脹與保就業之間作些平衡,不能再只顧遏通脹。

然而,美國的經濟卻神奇地顯得非常有力,失業率只有3.5%,令聯儲局無後顧之憂,可以集中力量對付通脹。

我擔心,美國今次的加息周期會比預期中長,因為聯儲局今次除了要考慮經濟情況外,還得考慮政治需要。

明年是美國的大選年,通常在任總統為了連任,會樂於看到經濟形勢步步向好,這就需要一個低息的環境。不過,今年政治焦點已專注在全力遏抑中國的崛起,在這方面交不出功課的總統,很難爭取到選民的支持。

而偏偏在這段時間,中國的經濟疫後初愈,極需要一個低息環境以鼓勵人民消費,企業投資。美國如果維持高利率,就可以令中國在減息時面對很多顧慮。因為,中美之間的息差進一步擴大,就會妨礙資金流入中國,對中國的經濟復甦不利。

現實是中國的經濟在疫後恢復得並不順利,無論是出口、消費,還是投資,都有下行的趨勢,而房地產更全面爆雷,極需要政府採取緊急的救援措施。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無可避免要採取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那就非減息不可。若果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維持高息,就會令中國相當為難。不減息,經濟情況就有機會惡化;但減息的話,就可能令人民幣匯價進一步回落,觸發更多資金流出。美國應不會放過這次可利用金融手段去打擊中國的機會。

有人或許會說,聯儲局乃獨立於美國政府的機構,功能局限於遏抑通脹與保障就業,不可能用來作金融武器來對付中國;但多份美國的對華政策文件都顯示,為了制約中國崛起,美國將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聯合應對,包括政治、經濟、金融、軍事、科技、學術、文化、藝術、宗教、慈善等不同層面,明的、暗的,政府的、民間的都會做。政府方面就行政、立法、司法都要配合,連傳媒與非政府組織也得肩負這項使命,聯儲局又焉能例外?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