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店舖買賣登記僅74宗 連跌兩月 暑假復旺 本月料破百宗 戰14個月高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通關後的首個暑假到來,隨著旅客人數及消費市道回升,料店舖買賣登記連月回落後亦有力反彈。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2023年七月份全港共錄74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六月份的84宗再跌12%,連跌兩月創近3個月最少;不過期內店舖買賣登記金額不跌反升18%,錄得15.90億元,主因月內有3宗逾億元大額登記力撐。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4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趺,跌幅介乎18%至57%不等。當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大,由六月的7宗大減至七月的3宗。至於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兩個組別,亦分別減少44%及27%,至分別錄9宗及8宗登記。值得注意的是,大細兩極銀碼的店舖均造好,當中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錄得20宗登記,除按月逆市升18%外,亦成為買賣登記最熱門的銀碼層;至於1億元或以上登記更突破上月「零登記」的淡況,一舉錄得3宗登記,反映高價店舖買賣再次轉活(見表一)。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8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更有兩區挫至「零登記」,包括觀塘區由前月5宗跌至0宗;而其他跌幅較大者如大埔區跌75%,由六月的4宗大減至七月只有1宗;荃灣區亦大減一半至僅得3宗登記。月內旺角/油麻地/大角咀區也錄得29%的跌幅,但仍以12宗登記,成為七月份最活躍的觀察區。至於七月份逆市錄得升幅最顯著的地區包括北角/炮台山區及尖沙咀/佐敦區,雙雙按月大增2倍,各自錄得6宗及3宗登記。

鄭得明指出,雖然店舖買賣登記連續兩月回落,惟踏入暑假的旅遊及消費旺季後,即見有起色,雖然不少港人趁機外遊,但亦有一定數量的訪港旅客來港刺激零售消費市道。八月份截至23日為止,店舖買賣登記暫錄約78宗,已超越七月全月的74宗逾5%,預料全月最終可錄逾百宗,挑戰105宗水平,按月料大增逾四成,屆時除了繼今年五月以來首度重越百宗外,亦有機會創自2022年七月以來的14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