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抓住撈底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最近新盤市場出現久違了的火熱盛況,長實的油塘新盤親海駅,以「平爆」的定價作為推廣,最終成為歷年的票王,在開售的當天亦能夠一舉沽清,在這個淡靜的市況中,可以有這樣的銷情,其原因一言蔽之就是「平」。

筆者相信,其他發展商將陸續效法這個銷售策略,令新盤市場重新起動,並且熱鬧起來。

至於二手市場,因為大部分都是單一的業主,並非個個願意割價求售,除非是個別業主因為自身的財政問題,或者是打算「平買平賣」,趁淡市換樓,才會將價錢調低,與新盤市場的單位競爭客源。

借貸比率低 樓市沒有泡沫

今次長實的親海駅低價發售,很多人會將之聯想為負面的消息,更甚者會認為這意味樓市會繼續下沉。這個論點筆者並不認同,原因是很多香港市民的財力仍然非常豐厚,香港銀行的總存款量達到16萬億,而樓宇的按揭借貸金額只有1.9萬億,意味樓市並沒有出現泡沫,反而是目前大部分市民都不願意入市或投資,加之負面的聲音蓋過理性的事實,令整個樓市變得買賣兩閒,持續呈膠着狀態。

筆者並非過分樂觀,而是根據在地產市場打滾接近40年所得的經驗來作分析現況;加上筆者亦是樓市最前綫的代表,每天都掌握大量的真實數據(大部分數據都沒有出現滯後),所知的當然比局外人深入;但目前的形勢是大眾的悲觀蓋過小眾的實際,就算是經過客觀分析的利好因素,也容易被埋藏。

筆者認為在目前租金上升及通貨膨脹的大前提之下,樓價絕對不容易大跌;現在的淡靜,顯然是信心的問題大於現實情況。

另外,筆者相信10月份的施政報告,有很大機會在樓市政策上有所着墨。皆因樓價在這六年間停滯不前,再加上68%左右的業主已經供滿按揭,槓桿風險變得細小,政府應該已經掌握數據,並且明白在這個時候解封或優化部分辣招是絕對適合的。如果政府願意為樓市多走一步,樓市就可以重現生氣,樓市周邊的行業亦可逐步復甦。所以,筆者認為,在等待利好消息的今天,就是最佳的撈底時機。

 

【刊於2023年8月24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