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推售間隙 向隅客回流覓盤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低價新盤反應熱烈,同時為市場積累了一批向隅客,在新一輪開賣之前選擇回流二手市場尋寶,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止跌回升。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5%,終止七連跌。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其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4.5%。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周末太古城預約睇樓量平穩,本月至今錄約7宗成交,由於部分單位質素不高,拖低平均成交呎價至約1.57萬元水平,較上月下跌約一成。林俊傑指出,多數買家持「執平貨」心態,要求不論呎價及造價都要創新低才會入市,而且油塘及將軍澳新盤吸去市場購買力,令二手睇樓及成交表現偏淡;另外,早前向發展商購入的太古城車位,買家陸續完成交易並推出市場放租,亦成為近日屋苑焦點。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8%。利嘉閣地產天水圍-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大型新盤低開熱銷過後,陸續有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尋寶,本周末嘉湖山莊預約睇樓量略為增加。蕭啟諾補充,一手項目魚貫登場,扯走了不少市場購買力,部分業主有感二手市況轉淡,願意「鬆手」減價,吸引買家承接,八月份嘉湖山莊暫錄6宗成交,平均實用面積呎價約9,078元。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10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匯景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發展商接續九龍東項目熱賣旺勢推盤,全面凍結市場購買力,二手睇樓及交投量依然疏落,麗港城預約睇樓人數暫未有明顯變化。萬達人又指,準買家在高息環境入市態度審慎,一手新盤低開亦刷新了他們對樓價走勢的認知,還價力度有增無減;反觀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惟減價幅度未能與買家期望接軌,麗港城八月至今僅錄3宗買賣成交,反映二手市況仍然淡靜,或待新盤熱潮過後才有較明顯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