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獨到 方可樓市中尋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每次樓市淡靜的時候,市場總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但結果都是一面倒,被大眾的聲音蓋過實質的結果,例如,九七年之前,樓市連續幾年上升,樓價更加如脫韁的野馬,今天買入,明天就能夠賺錢,這種瘋狂的市況,導致全民入市,全民皆炒。

其實,當年銀行的供款利率超過10厘,但樓價的升勢仍未有受阻,皆因入市的買家及炒家根本不理會風險,亦完全沒有計算過自己的承擔能力,大部分人都被大眾的聲音蓋過理智。不過,當金融風暴來臨,樓價大幅下滑的時候,買家都弄得焦頭爛額,更甚者成為破產一族!

今年初,樓市因為恢復通關後經濟開始重啟,入市的買家轉趨活躍。樓價亦因為需求殷切,導致一輪急升,短短3、4個月已回升接近8%,之後的幾個月,市民漸漸醒覺經濟未能夠完全復甦,很多的商業活動亦因為人手不足而拖慢了。這時候,大眾的聲音又開始轉向,並且開始出現「大合奏」;特別是一些長期看淡樓市的專家,更會羅列很多的數據,去證明目前樓市不振,而且長遠更是充滿隱憂。例如最近長實油塘新盤項目推出,定價比同區的新盤低了逾10%,大眾的聲音再次出現,認定是樓市下行的先兆,更指目前是熊市的起步,樓價將會「有排跌」。

 

新盤低開 僅追回二手跌幅

事實真的如此嗎?這是未知之數,但聽了這麼多大眾的聲音,筆者也列舉一些利好因素,給讀者們參考:

1)發展商是商業機構,只要能夠計算有盈利,用甚麼價格定位是取決於商業決定,更何況大部分發展商在之前推出的樓盤,並沒有和二手市場的同步減價,今次只是追回相對於二手市場的價格差距。

2)經濟復元需要時間,而通關之後,經濟確實比之前好;特區政府亦不斷向外宣傳,爭取更多外商來港發展的機會,未來經濟環境肯定會一天比一天好。

3)金管局放寬按揭的效應仍未出現,筆者認為只是滯後現象,當樓市的信心回復過來,其威力就會逐漸浮現出來。

4)人才輸入計劃下,內地專才分批來港發展,數量正在不斷增加,對香港的經濟絕對有刺激的作用,對房屋的需求更加是必然的。

5)息口已經見頂,未來只有橫向及向下,高息壓力將會逐漸解除。

這個時候就是大家發揮獨特眼光的機會。目前入市,更容易與業主談判,壓低價錢的機會亦相應增加,「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就是這個道理。

 

【刊於2023年8月17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