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手私宅買賣1,985宗 創七個月新低 氣氛觀望審慎 本月料二千宗水平窄幅爭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買賣雙方對金管局放寬按揭成數及加息的預期解讀不一,準買家入市態度相當觀望審慎,二手業主則持貨力強,對後市未有過於看淡,甚少大幅減價求售,雙方嚴重拉鋸,導致二手買賣持續受壓。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七月份全港共錄1,985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六月份的2,280宗減少13%,創今年及七個月以來新低,亦是年內首度跌穿二千宗水平。至於,七月份登記總值按月相應減少7%,錄得179.84億元,同創七個月及今年新低;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06.00萬元,按月升6.3%,創近三個月新高。

今年七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九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三升六跌,當中以樓價2,001萬至5,001萬元組別的減幅最大,按月減少40%至53宗登記;而1,201萬至2,000萬元者亦減少27%至141宗(見表一);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按月減少12%,錄549宗;不過,樓價1億元以上組別的登記量按月大增2倍至9宗,而5,001萬至1億元組別亦按月增加18%,錄得20宗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七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下挫。當中,新界區登記量按月減少17%,月內錄得885宗登記;九龍區則按月減10%,共錄672宗登記;至於港島區減幅較輕微,共錄428宗登記,按月減少9%。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亦跌多升少,當中以土瓜灣區的減幅最大,月內錄得66宗登記,按月減少38%。至於將軍澳及荃灣兩區分別錄得18%及26%的減幅,前者錄得111宗,後者則有92宗。而月內登記量最多的長沙灣/深水埗區按月增加26%至195宗,主因是區內有收購活動所致。

十大活躍屋苑僅172宗登記 按月萎縮4%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中,升跌各佔一半,其中以日出康城減幅最顯著,月內錄得29宗登記,按月大減33%,仍然是上月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而其次的嘉湖山莊則有24宗登記,按月增加33%。至於黃埔花園珀麗灣上月登記量分別減少30%及18%,各自錄得14宗登記,為榜內第二及第三大減幅屋苑。此外,上月十大活躍屋苑總計登記量續處於低位,只有172宗,較六月的180宗減少4%。

陳海潮指出,雖然金管局於七月初放寬按揭成數,但當時市場觀望月底美國議息結果,入市態度維持審慎,在普遍業主未肯輕易減價的情況下,二手買賣陷入膠著;而美國及本港於上月底再度加息,準買家擔心息口開支上升,令觀望氣氛更濃;初步預計,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於二千宗水平窄幅爭持,市況短期內維持拉鋸局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