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復常刺激上半年二手私宅登記增四成 下半年反覆 待好消息 重拾升軌試破2萬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受通關復常利好因素刺激,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在上半年顯著反彈,重越萬七宗水平,惟息口及股市偏軟窒礙升勢,料需待下半年利好因素兌現,再重拾升軌。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17,355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涉及金額1,490.95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2,515宗及1,082.57億元,分別反彈39%及38%,量值均為連挫3個「半年度」後首見回升。

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宗二手私宅成交價為859.09萬元,較2022年下半年的865.02萬元再微跌0.7%,連跌3個「半年度」創近3年新低。按區域劃分,港島區上半年之均價為1,288.52萬元,按半年微升0.3%;九龍區為822.49萬元,按半年跌4.6%;而新界區則為707.44萬元,也跌1.4%,反映港島區於上半年較大銀碼買賣佔比相對多,故均價升幅亦能跑羸另外兩區。

按樓價劃分,在9個樓價組別登記量中,錄得八升一跌,其中以價值介乎2,001萬至5,000萬元以內的二手私宅登記宗數升幅最顯著,達56%,期內錄得543宗登記;而價值介乎1,201萬至2,000萬元以內及5,001萬至1億元以內的兩個組別,分別升47%及43%,反映豪宅物業在通關復常後,追落後的勢頭更勁。值得注意的是,買賣登記量最活者仍為樓價介乎401萬至600萬元以內的組別,上半年登記量達4,850宗,也升38%;而次多的601萬至800萬元以內組別,亦錄得3,920宗登記,按半年亦升39%。

按地區分析,在二手私宅交投最活躍的十個地區當中,登記量錄得九升一跌;當中以馬鞍山區升幅最大,達70%,共錄得535宗登記;其次荃灣區也有66%的升幅,上半年共有1,041宗登記,排於榜內次席。至於登記量最多的依然是將軍澳區,上半年共錄得1,415宗,且按半年升29%。屯門區及元朗區則分別以896宗及890宗登記,分列第三位及第四位。

按屋苑劃分,十大活躍成交屋苑在上半年累錄1,881宗買賣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1,314宗大升43%;其中海怡半島登記量在過去半年急漲95%,升幅最顯著,共錄得125宗登記。其次,新港城美孚新邨亦分別大升90%及85%,各自錄得114宗及241宗登記。不過,沙田第一城卻成為唯一背馳下跌的十大活躍屋苑,上半年只錄得180宗登記,較對上半年的183宗微跌3宗或2%。

陳海潮指出,次季以來樓市表現有所放緩,包括憂慮息口未見頂並持續高企及股市反覆向下,經濟復甦受壓。不過自通關及疫情退卻後,整體大環境持續改善,而息口亦趨向見頂,加上港府放寬中高價樓按揭限制及積極引入人才及勞工,對下半年經濟及樓市將帶來積極作用。相信樓市經一輪整固後,下半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冀可拗腰錄得約兩成的升幅,上試2.1萬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