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樓價上半年累升4.27% 終止3連陰 利嘉閣:Q3料跌1.3% 全年升幅6%至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在首季上衝後,在次季及第三季整固,惟料第四季在利好因素支撐下可拗腰回升,全年樓價保守看升6%。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6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49.0點,較5月的350.9點再跌0.54%,連跌兩個月,創近4個月低位。樓價次季共跌0.94%,而上半年則仍升4.27%,終止過去連續3個「半年度」的跌勢;若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達12.33%。

陳海潮指出,6月份樓價指數持續偏軟,主要反映了買家入市動力減慢,新盤在貼市價開售下,衝擊二手市場,部分心急賣樓的業主無奈降價沽貨,導致樓價連月回落。

展望7月份市況,發展商的新盤持續以貼市價開售,搶佔二手購買力,加上當時息口走勢未明朗,買家入市意欲仍慢。縱然金管局於月初進一步放寬中高價物業按揭,惟效果並未彰顯,暫時對市況影響極微。預期7月份樓價指數將持續再跌0.5%,連同8月份再跌,而9月份喘定,估計第三季樓價將回落約1.3%。

最新美國再次加息0.25厘,息口走勢進一步明朗化,料加息周期快將完結,配合本港經濟有序復甦,加上失業率處於3%以下的低水平,而人才輸入計劃下,新增住屋需求持續,以上均有力支撐第四季樓市表現,初步預期第四季樓價可受惠利好因素而反彈3%至5%,全年樓價升幅料達6%至8%。

租金走勢方面,上半年租金指數累升3.19%,料第三季傳統旺季力挺下,租金可再升4%,而承接專才來港龐大的租住房屋需求,料第四季租金持續受惠再升2%,全年租金累積升幅料達9.5%,勢跑贏樓價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