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議息結果 寬按效力未彰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1.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下周適逢美國聯儲局議息,議息結果將對本港銀行利率走勢起指標性作用,市民屏息等候結果出爐後再作打算,令港府日前放寬按揭對樓市的提振作用受限,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持續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0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1%,連跌4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跌5.4%。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奧運站)區域董事馮樹勳指出,奧運區私宅客源以中產及換樓人士為主,這批客人對於大環境市況轉變尤為敏感,在面對息口走勢未明及股市表現反覆時採取觀望態度,睇樓人流亦因而減少。馮樹勳補充,在二手買賣陷入膠著之際,租賃市場卻表現十分活躍,個別熱門屋苑更出現租盤短缺現象,令租金叫價得到支持,預料外地專才及學生陸續抵港後,租賃需求或進一步攀升。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8%。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市場預料按揭利率仍有上調空間,準買家態度轉趨觀望,暫緩置業計劃,太古城本周末預約睇樓量略為減少。林俊傑又指,目前各區新盤百花齊放,發展商開價傾向貼市,瞬間搶走市場焦點;惟普遍業主持貨心態穩定,不願割價賣出單位,與買家期望存在落差,相信短期內二手市況相比一手市場冷清。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6%。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新界西接連有多個細價新盤推售,大舉攤薄了二手上車客源;另一方面,港府於月初宣布放寬1,500萬至3,000萬元物業按揭,吸引不少換樓客查詢逾千萬元以上大單位,兩者相抵下,本周末元朗區預約睇樓人數稍微增加。黃永全續指,雖然加息貌似勢在必行,然而市民早已習以為常,充其量也只構成短暫心理衝擊,相信新盤熱銷後陸續有更多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尋寶,屆時可望刺激二手交投量穩步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