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需求續大增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上月底筆者和公司一眾管理層到了集團的深圳總部參觀交流,因為疫情幾年沒到過內地,今次第一站去深圳,發現和以前已經大不同,當中參觀了一個大型全新樓盤項目,講解員用了一套名為「見山科技」的系統去講解項目的地理環境、位置及設施等,令人大開眼界。

筆者在香港代理這麼多發展商的項目,從未見過使用如此先進的系統,故今次的交流及學習絕對大有裨益。相信隨着通關,日後中港兩地的企業及人員交流,將利好香港經濟加速復原,而兩地發展商的互相取經,亦可提升項目發售的配置,對買家絕對是好事。

最近,包括地產在內的各行各業都發覺通關後生意並沒有太大改善,原因包括很多港人鬱悶太久,紛紛離港報復式外遊,再加上這幾年疫情影響下,很多人都習慣減少消費,形成很多行業的生意都不理想。

然而,近一段日子,租務市場變得愈來愈活躍,因為除了有很多買家正在觀望樓市的變化而選擇租賃單位外;港府大量引入內地人才,才是推動租務市場變得活躍的主因。租金年初至今升幅可觀,在樓價停滯不前而租金續升下,收租回報率便大增。不過,目前礙於政府在多年前推出的辣招影響之下,投資者購買第二個住宅需額外付出15%的稅款,就算明知回報率會上升,很多人仍會選擇按兵不動。

所以,筆者認為政府目前可考慮逐漸解封辣招,為了應付大量人才到位需要租住地方,可以考慮優化從價印花稅(DSD),例如容許市民以標準稅率購買兩個物業,一為自住,一作出租,這樣便可紓解大量人才對租住房屋的需求。

【刊於2023年7月19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