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夾屋買賣登記92宗 止跌喘穩 新盤加息雙重夾擊 下半年交投難現突破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第五波新冠疫情於去年大舉肆虐,本地樓市備受牽連,夾屋買賣登記量更一度跌至近年新低水平;不過,港府年初先後恢復通關及撤銷防疫政策,疫情變相悄然落幕,刺激本港經濟穩步復常,市民入市信心增加,夾屋交投乘勢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夾屋買賣錄92宗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75宗增加23%,終止三連跌,惟登記量仍為近三年次低;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6.30億元,較上期的5.20億元同步上升21%。

在上半年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1座中層D室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712方呎,以980萬元成交,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3,764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鑽石山悅庭軒1座高層A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49方呎,以750萬元易主,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6,704元。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遙遙領先,於上半年共錄得28宗買賣,涉資1.67億元,大幅拋離以16宗登記屈居亞軍的將軍澳疊翠軒。緊隨其後的是鑽石山悅庭軒,錄14宗買賣;將軍澳旭輝臺錄9宗交投;青衣宏福花園及沙田晴碧花園均各錄6宗登記;至於鴨脷洲悅海華庭及何文田欣圖軒分別錄5宗及4宗買賣;剩下馬鞍山雅景臺及葵涌芊紅居則雙雙「墊底」,兩個屋苑均只錄得2宗登記個案。

陳海潮表示,政府於本月初宣布放寬樓宇按揭,有助市民實踐換樓計劃,對二手樓市有一定提振作用;不過,發展商新盤銷售熱度未有減退,一手單位開價大多貼近現市,瓜分了部分二手客源。此外,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表態保留加息可能,息口趨升恐令買家入市意欲減少,態度轉為觀望,夾屋交投量或再次受到擠壓,因此預料下半年夾屋買賣登記量難續升勢,於80宗附近掙扎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