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2宗 九十一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業主態度強硬,寧願「轉賣為租」也不輕易向買家作出讓步,買賣雙方維持牛皮拉鋸,二手屋苑交投持續淡靜。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7—9/7)共錄5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6/6—2/7)的55宗減少5%,創自2021年十月中以來的九十一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顯著回落,九龍區則錄得上升,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錄8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銳減47%,當中海怡半島錄得最大交投變化,由前周4宗急瀉100%至上周0宗,與南豐新村杏花村同步跌至「零成交」;鯉景灣亦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少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成交,較前周的17宗減少29%,其中在名城綠楊新村盈翠半島灝景灣碧堤半島錦繡花園藍天海岸等8個跌至「捧蛋」的屋苑當中,以嘉湖山莊交投變化最大,按周減少4宗買賣;至於沙田第一城則逆市跑出,由前周1宗大增5倍至上周6宗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2宗成交,較前周的23宗增加39%,當中麗港城錄得6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急增5倍;維景灣畔美孚新村均各錄得3宗買賣,成交量按周增加2倍;而港灣豪庭海逸豪園匯景花園亦成功「破蛋」,由前周0宗買賣分別增至上周2宗、1宗及1宗買賣。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個增加24%,當中新界區及九龍區各佔15個及7個屋苑,港島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港府日前釋出放寬按揭安排,有助市民實現換樓計劃,對二手市況有一定沖喜作用;不過,美國聯儲局在上月議息中埋下了加息伏線,息口走勢尚存變數,準買家入市取態變得更為審慎,不會貿然追價入市,與開價進取的業主形成強烈反差。好淡爭持下,他預料短期內二手屋苑成交量將維持窄幅上落,直至有向隅客回流尋寶才可望有較明顯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