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傳統報紙可信性較高?

《維也納日報》的停刊,無疑令一些報人意興闌珊,但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仍在堅守崗位,並未接受傳統報紙勢將被淘汰的宿命。原因是他們認為,傳統報紙仍有一定的功能是網媒取代不了的。而這些功能又是社會所需要的,令他們覺得堅守崗位是值得的。

網媒的主要缺點是他們為了爭取即時性,一味要快,有時未經核實,就把假消息也傳出去。而受眾亦多追求比人先知一步,以及接收消息時的刺激性,而放棄了對新聞真實性的要求。

由於連受眾也放棄了對網媒的要求,網媒自然很容易就滑向膚淺、浮誇、草率、偏頗……總之,但求吸引眼球,就不惜離經叛道。這種發展方向應並非社會樂見。

在這方面,傳統報紙的底線還是守得比較緊的。佛洛伊德認為:人類文明的基礎是建立在對慾望的遏抑之上。馬爾庫斯雖然認為這類遏抑在過去似乎有點過度,但我相信其剩餘空間早已被西方自由社會所用盡;再滑下去,可能損害人類文明的根基。傳統報紙有責任守住社會人倫的底線。

另一方面,由於網媒只曉得投讀者所好,受眾所接收到的訊息相對片面,十分碎片化。只看網媒的年輕人,往往對他們生活的世界缺乏整體及平衡的認識,令他們真正要踏出社會時,可能不容易適應,有部分更可能變成隱蔽青年。此之所以,我認為社會有需要保留傳統報紙,讓大眾有機會對真實的世界有一個較為全面及平衡的認識,避免社會走向極端。

近年,世界各地都出現反社會的暴亂,對正常人的生活造成不少干擾,相信與民眾對社會缺乏整體認識有關。因此,我主張學校應該鼓勵學生閱讀一份傳統報紙,讓學生知道這個世界除了有花邊新聞外,還有國際時事與社會動態。

此外,學校還可以向學生介紹多幾份立場有差異的報紙,讓學生知道這個世界存在着不同角度的看法,有不同的解決問題主張。這樣,學生才容易對世界建立起一個比較平衡的看法。

傳統報紙最大優點是有足夠空間及編輯部去發揮它的功能。編輯會核實資訊的真確性,並設法在選材時保持平衡。對一些值得探討的問題,編輯還可以組織人手,作專題性的,較為深入的報道,讓讀者對問題認識不會流於浮面。

由於傳統報紙有編輯把關,其形象會比較一貫,可以形成一個穩定的讀者群,對社會輿論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政府在施政時,至今仍會參考傳統報紙的取態,而大部分企業亦非常重視傳統報紙如何報道他們公司的消息。

凡此種種都可以說明傳統報紙仍有其存在的價值。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