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5宗 四十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筍盤在一輪消化過後出現短缺,加上近日不少外地專才及學生陸續抵港,刺激租賃需求大增,業主選擇「轉售為租」也不願大幅割價沽售物業,導致二手屋苑買賣陷入冰封。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6—2/7)共錄5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6—25/6)的80宗減少31%,創自去年八月初以後的四十七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雙雙下挫,港島區則按周增加,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交投,較前周的35宗大減51%,當中YOHO Town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急降75%至上周的1宗;沙田第一城盈翠半島各自錄得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67%及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減少30%,其中麗港城美孚新村各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80%及75%;維景灣畔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淘大花園將軍澳中心各自錄得2宗及3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33%及4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12宗增加25%,當中海怡半島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3倍;康怡花園錄得3宗買賣,成交量按周增加2倍;嘉亨灣藍灣半島期內暫未錄得交投,雙雙「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增加1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10個屋苑,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息口走勢尚存變數,市民對後市持觀望態度,不急於入市置業;有見及此,發展商新盤定價緊貼現市,成功打動準買家查詢認購,帶動樓市交投氣氛轉好,亦同時為二手市場積累了不少向隅客,為二手屋苑交投注入新一批潛力買家。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