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等待久旱盡甘雨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樓市表現十分淡靜,二手交投甚為疏落,評論員及專家們似乎都不看好後市,不過其實樓市基調並無出現大改變,這個現象是否有些奇怪?筆者相對樂觀,認為這就是所謂的「退一步才能跳得更遠」。

筆者記得年初時,疫情剛剛淡化,中港兩地得以配合開關,所有疫情的隔離措施撤銷,香港人一片歡呼聲。當時的零售、旅遊及飲食行業立竿見影全面反彈,樓市亦同步回升,樓價在短短三至四個月內升了近8%,當時的環境及形勢和今天大致相若,那麼未來的樓市有需要看得那麼淡嗎?

無疑近期發展商推售新盤時確實有降價跡象,其實筆者在早前的文章中亦有提及為何發展商會選擇在這時調低價格,原因是二手樓價在前年的第三季後開始回落,就算是今天樓價有所反彈,但仍累積逾一成的跌幅。目前發展商需要加快推銷已積存的貨源,必定需要追回二手市場的現實價錢,更何況近期買賣淡靜,故此策略絕對可以理解。

其實市場並非沒有資金,筆者認為,只是目前買家信心略為不足,亦沒有一個特別的利好因素去觸動投資者及用家入市的決心。如果大家細心想想,對上的五年香港先後受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及疫情的影響,樓價回落平均不足兩成;而在目前大部分活動及運作恢復正常的情況下,又何須選擇在這時一致睇淡呢?

筆者認為市場氣氛的影響很重要,依目前觀察,政府正加快輸入人才,相信在年尾之前可到位的人才有逾十萬或以上,這些新增的經濟動力,可以逐漸將香港的元氣及經濟扭轉過來,這些龐大的人數足以填補失去的工作崗位,住屋需求亦必然受到帶動。這樣的形勢還要看淡嗎?

香港復原確實需要時間,只要大家對香港有信心,下半年復原勢頭將會加快,相信樓市久旱之後,必定也會有久雨降臨。

【刊於2023年7月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