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樓市勢再展活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美國聯儲局在最近一次議息時維持利率不變,但主席鮑威爾近期已經表明,今年內還有機會加息兩次。有意置業的人士聽見,自然會變得有很多顧慮。同時間,香港的經濟復蘇速度亦未如人意,皆因很多行業沒有足夠人手配合,各行各業的生意在通關後仍未能跟得上,不少人對經濟前景信心減弱。

或者有人會問,香港及內地遭遇這幾年疫情的打擊,港人的資金都蒸發了嗎?答案是:有部分人確實在這幾年間輸了大筆資金,但並不代表全部人。筆者相信,市場大部分有計劃置業的客戶,仍擁有一定的實力,只是他們正在觀望市場內好消息與壞消息的角力。既然幾年的疫情都可以等待,現在也不會急在一時要入市。這種心態不斷蔓延,形成了近期香港房地產市場交投頗為淡靜局面。

雖然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行業,但也不會盲目地唱好樓市。筆者所持的理據,是因為未來的好消息,包括各項政策的落實、加息期完結等等,都會陸續到位,整體環境亦陸續有好轉。

這幾年香港有大量市民移民他方,但政府已經積極輸入人才,再加上最新公布的輸入外勞計劃,相信住屋需求的數量一定會大幅度增加。再者,暑假期間正是海外學生來港就讀,需要租住房屋的需求增加,這幾種因素催化之下,市場內的租盤數量會大幅度被消化,租金必定會持續向上,租金回報率亦相應提升。當香港的經濟穩步發展,投資者必定會再度出擊,增加樓價回升的機會。

此外,財爺早前已預告,考慮進一步放寬首次置業人士的按揭,這些都是推動樓市成交的動力,配合經濟逐漸重上正軌,樓市在第三季亦可望再展活力。

 

【刊於2023年6月26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