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置業勝租樓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這幾年的疫情令到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經濟都受重創,很多城市及國家都需要時間慢慢復原,今年香港通關之後,各行各業及經濟有明顯反彈,香港的消費力正在提速增長,但是經過多年疫情的肆虐,香港人使錢變得保守,再加上這兩年股票市場表現疲弱,市場的資金亦蒸發了不少,願意消費的香港人亦有心無力。

這幾個月遊客區的消費明顯增加,奢侈品牌亦開始陸續進駐一些黃金地段,很多女士仍然心儀購買一些名牌手袋,但是目前的經濟不景,很多行業的生意都受到阻滯,很多女士都只能夠做到櫥窗遊覽,女士們一向都喜歡新款的名牌手袋,但是礙於經濟壓力之下而不捨得購買。

筆者多年前在文章當中有一些建議,只要有能力購買一個手袋的資金,就可以在一年當中每一季都能夠換到新款;做法很簡單,用完一季之後,可以將手袋用八折的價錢賣給二手店,然後補貼兩折的價錢去再次購買一個全新手袋,如此類推,用一個手袋的價錢可以轉換五個新款的名牌手袋!

以此類推,套用在買樓之上就更加化算,如果是初次置業人士,只要購買樓價在一千萬元之內,就可以用按揭保險計畫借足樓價的九成,當樓價上升一成的時候,這個槓桿原理,就已經是你的本金一倍的升幅,當樓價下跌的時候,情況當然是相反。不過,既然是自住,短暫的跌幅絕對不會有任何的影響,只要有能力繼續供樓,對你的財富其實並沒有影響,總好過將資金去租樓白白交租,樓價長綫而言總會有累積升幅,置業始終是最終的贏家。

【刊於2023年6月21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