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務價量升 樓市轉旺有迹尋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樓市在烏雲滿布之中,出現了以往少見的租務熱潮,帶動住宅租金水平亦有可觀的升幅,同時亦令不少人開始為資金尋出路。

根據土地註冊處的數字來作統計,近月的住宅物業內部轉讓數字持續企穩在高水平,而隨着成交減少,更令其佔比升至近三季的新高;這其實亦反映了有不少聯名業主已摩拳擦掌,悄悄等待入市機會。

目前樓價比高峰的時候,累積跌了近一成半;加上年初通關後,經濟逐步恢復元氣;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3%,是2021年首季以來增長最多第一季,高於國家今年全年的GDP增長目標5%,可以看得到,正面的因素已開始慢慢覆蓋負面的因素。此外,金管局早前放寬按揭成數,效應將逐漸浮現;而租務市場的活躍,租金正在不斷上升。業主趁此時計劃換樓,或多買一個物業賺取租金回報,絕對是上好的時機。

政府輸入人才 租市生力軍

近期租市活躍,主要的原因是有部分準買家擔心樓價會繼續下跌,於是採取「防守策略」,先租住單位,再觀察未來的市況而決定下一步行動。

其次,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內地來港就讀的大學生或預備生,亦加入搶租盤的行列。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政府今年大量輸入人才補充勞動力,這些人都是租務市場的新力軍,因此也難怪租金會直綫上升。

事實上,這幾年疫情導致各行各業成本上漲,在全世界高通脹環境之下,磚頭的價值自然有保證。依筆者從事多年地產代理的經驗,發覺樓價在高通脹的年代,很難會大幅下跌。

目前租金上升,樓價回調,租金回報率變得吸引,雖然仍比不上定期存款利息,但以目前的形勢,吸納物業正就是實踐股神巴菲特所講「別人恐懼我貪婪」的至理名言。長遠而言,物業投資怎樣都會是贏家;更何況現時租務異常活躍,已明確地釋出了「買賣交投即將回升」的訊號。

 

【刊於2023年8月3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