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人才挺住屋需求 盼寬首置入市樓按 利嘉閣:全年樓價看升逾一成


2022年在疫情肆虐下,樓市表現極差,下半年更在加息夾擊下,私宅市場買賣創了按半年計的歷史新低;不過,隨著2023年挾著通關的重大利好消息,住宅市場即時顯著反彈,自谷底回升、扭轉連環下瀉的命運。總結2023年上半年,一、二手私宅市場料共錄逾2.38萬宗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金額料達2,368億元,量值按半年各漲三成及五成。

展望下半年一、二手私宅合計買賣登記量可望持續反彈,料錄得3.10萬宗,當中一大動力來自「高才通」等人才入境政策,定必推動住屋需求,帶動租賃及買賣市場齊起動;而港府財金官員表示有意再放寬首置人士入市按揭安排,亦料成下半年樓市一個支撐點。

樓價方面,在通關效應持續、經濟及失業率進一步改善下,期望中小型住宅下半年樓價再升5%;至於在高端人才支撐下,豪宅樓價亦可看俏,下半年料錄3%的升幅。

上半年住宅市場回顧:一手破冰 二手更熱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踏入2023年,本地相繼實現久違了的通關及撤銷防疫限制,令樓市即時起死回生,之前被扣起的購買力重新投入市場,帶動住宅市場出現量價齊升的熱鬧市況。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3年截至6月8日為止的上半年,整體私宅買賣登記共有21,237宗,涉及金額約2,093.30億元,預計整個上半年最終料達23,815宗及2,368.46億元,將較2022年下半年的17,750宗及1,584.04億元分別上升34%及50%;而比較2022上半年亦有好轉,登記量及總值分別漲6%及5%。

中港通關新盤起舞 登記量按半年增兩成

從物業類別劃分,一手市場衝破去年底的冰封狀態,在今年初逐漸起步回升,皆因2022年底,中央率先宣布會在1月8日通關,發展商隨即部署推出貨尾試水溫,結果反應理想,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連月錄得近倍及逾倍的強勁反彈,之後持續推出多個大型全新盤應市,一掃多月的淡靜氣氛。截至6月8日止,上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累計達5,452宗,預期整個上半年最終可達6,317宗,料較去年下半年大增逾兩成(21%),創近3個「半年度」新高。至於,今年上半年一手成交總值更相應大升,料整個上半年將達約831.55億元,同為近3個「半年度」最多。

買家回復入市信心 二手買賣彈升40%

二手私宅市場方面,同受首階段通關及緊接的全面通關消息刺激,買家回復入市信心,加上港府陸續撤銷防疫限制,市場全面復常,推動更大規模的復甦,二手私宅買賣連月急升,更於3月突破逾4,300宗的19個月新高。上半年截至6月8日的二手私宅登記量錄得15,785宗,預期整個上半年最終可錄17,498宗,將較去年下半年急增40%,重返至貼近2022年上半年的水平;此外,今年上半年二手私宅登記總值料達1,536.91億元,將較去年下半年的1,082.57億元上升42%,實現量值齊齊觸底反彈。

中高價物業受捧 上半年登記量升幅顯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受疫情淡市嚴重影響的中高價物業,在今年上半年出現「大反攻」,以一手私宅為例,2023上半年買賣登記量增幅最顯著的是價值介乎5,001萬以1億元的豪宅新盤,上半年料共錄134宗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48宗激增近1.8倍;至於1,201萬至2,000萬元、2,001萬至5,000萬元及1億元以上的一手新盤全部登記量均按半年錄逾1.6倍以上的升幅(見附錄表二),明顯跑贏細價新盤。相關情況同樣出現在二手私宅市場,其中樓價介乎5,001萬以1億元的物業,上半年料錄96宗登記,按半年大增57%,升幅冠絕其他銀碼類別;至於第二及第三大升幅者,分別是2,001萬至5,000萬元及1,201萬至2,000萬元的物業,升幅各達51%及46%,較所有1,000萬元以下銀碼層的升幅均見突出(見附錄表三)。

十大活躍屋苑登記量增28% 錄1,684宗

另外,上半年截至5月底止十大活躍屋苑買賣登記量暫錄得1,684宗,較去年整個下半年的1,315宗已上升28%,當中日出康城繼續穩登最熱賣屋苑寶座,上半年首5個月買賣登記暫錄349宗,已較去年下半年的297宗暫多出18%。十大活躍屋苑登記量暫時九升一跌,其中以海怡半島的80%升幅最顯著,上半年暫已錄115宗登記,而美孚新村及杏花村亦分別升68%及67%,至各自的219宗及102宗(見附錄表四)。

上半年樓價及租金並駕齊驅雙雙回升

陳大偉指出,今年甫開年,樓市即受通關及疫情迅速緩和所刺激,市場購買力報復式回流,推動樓價及租金齊齊上升。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份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代表)平均實用呎價為14,022元,較去年底的13,154元升近6.6%(見表一),預計整個上半年升幅有機會再輕微擴至近7%;豪宅物業方面(以差估署大型單位作依據),預測整個上半年升幅可達5.5%。至於租金走勢方面(以差估署數字作依據),中小型住宅上半年年租金最終升幅料達4%,而豪宅租金上半年升幅也料有2.7%。

下半年住宅市場展望:購買力湧現 量升價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受年初通關消息刺激,本地樓市即時轉旺,在買家積極入市下,出現一陣報復式的反彈,雖然次季高漲的情緒有所轉緩,交投亦放慢,但相信屬正常調整。對於下半年樓市,廖氏仍感樂觀,因除有本地購買力外,內地及海外人才陸續來港的購買力絕不可小覷,加上本港在後疫情時期及通關後的經濟持續復甦,而未來息口傾向見頂,整體環境對下半年樓市均較有利,有信心下半年樓市繼續價量齊升,全年樓價看漲逾一成。

高才通反應踴躍 帶動下半年住屋需求

雖然近年移民海外人數增加,導致部分生產力流失,但相信最差情況已過;而有見及此,港府亦積極吸納內地及海外專才,以填補各行業人才流失的問題。其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自宣布推出以來,截至4月底,已接獲2.7萬個申請,當中1.7萬個已審批,並涉約1.3萬名受養人。單計以上這3萬的新增人口及對住屋及租屋的需求,是撐起下半年本港樓市的關鍵。

香港正處疫後復甦之路,經濟正持續改善中,而人才來港正好配合經濟進一步發展的需求。根據統計處最新數據,本地失業率已連降12個月,重返3%疫情前的低水平,低失業率亦利好樓市發展,增強市民的租樓及置業信心,可帶動下半年物業市場持續轉旺。近期所見,不少外資已重返本地商業及零售市場,為下半年復甦市作準備,當中租賃較大面積的樓面及海外員工重新進駐皆利好樓市走俏。

息口趨見頂平穩 擬再寬首置按揭利樓市

至於自去年下半年起,一直左右樓市的息口問題,美國本周中段將再議息,雖然市場對是次加息與否參半難料,但香港亦未必跟隨再加息。此外,即使美國在六、七月份再輕微加息,息口已傾向見頂,未來樓市主要面對息口橫行,而不必過於憂慮持續上升。此外,本地銀行目前對按揭取態相對進取,提供高達3%現金回贈,有助減輕加息負擔。整體而言,加息周期有機會結束,對樓市起正面作用。

另一方面,雖然今年有不少新盤排隊應市,供應看似增加,但主因是去年疫情下購買力被暫時扣起之故,相信今年經濟環境好轉,釋放購買力下,可陸續消化;而近期所見,發展商亦開始略有調升開價,料下半年量價可並駕齊驅。加上,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可考慮進一步放寬首置按揭成數,果真實行,將有助增強市民入市意欲,剛性需求料獲進一步釋放。

一手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齊漲三成

廖偉強指出,綜觀下半年樓市利好因素佔多,相信隨著人才來港,經濟回升,住宅市道有望進一步回暖;發展商積極推出新盤應市,料可持續熱賣,預期下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可再升三成,上試8,200宗水平,即全年合計一手登記量料約1.45萬宗,較2022年的不足1萬宗料大漲45%。

至於二手市場方面,預期也將受惠經濟復甦、原有以及可能加碼的首置按保成數放寬,將繼續帶動更多首置客及換樓客入市,預計下半年二手私宅交投量亦可較上半年的1.75萬宗再升三成,至近2.28萬宗;全年累計,二手買賣登記量料突破4萬宗水平,將較2022年約3.02萬宗大增33%。綜合預計,在下半年一二手同步齊升下,整體私宅交投量料升三成,最終料達3.1萬宗水平;而全年總計料錄約5.48萬宗,將較2022年的近4.02萬宗大漲36%。

下半年樓價看升5% 租金料跑贏樓價

預測樓價走勢,受惠下半年在本地及外來專才購買力進一步大舉釋放,加上經濟回升及息率平穩等有利條件下,樓價升勢未止。當中,中小型住宅樓價下半年料有5%的上升空間,即全年累積升幅可突破一成,約達12%左右。豪宅物業方面,受惠通關後的內地資金及「高才通」實力買家,下半年亦料有3%升幅,全年計則料升約8.5%。至於租金表現方面,在公司客及海外客回流,加上部分到港專才或先選擇租樓,料下半年租金升幅將跑贏樓價;其中中小型住宅租金料大漲6%,全年預計升10%;而豪宅租金下半年也看升5%,全年料升近8%。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