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創7個月低 租金漲至43個月高 利嘉閣:後市仍悲觀 宜撤辣扭劣勢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況不就,樓價跌跌不休,全年樓價能否逃過下跌的命運,還看下月《施政報告》出招的力度。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8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9.2點,較7月的344.0點再跌1.40%,連跌4個月,創近7個月新低。樓價4個月累跌4.23%,而今年首8個月,樓價累積升幅萎縮至只有1.34%;若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達14.80%。

陳海潮指出,8月份樓價跌幅擴大,主要反映7月下旬港美繼續加息,入市意欲緩慢,當時一二手銷情均淡,發展商遂於8月初以「震撼價」推盤,令二手市場更無力招架,二手業主沽貨唯有進一步削價,致8月份樓價指數跌幅擴大。

展望9月份市況,發展商的一手新盤持續以低價出擊,二手市場繼續捱打,加上市場仍憂慮息口尚未見頂,而地皮連環以低價售出,反映整體市況極為審慎看淡,料9月份樓價指數跌幅將擴大至1.5%,即整個第三季樓價料累跌3.88%,屆時並將蒸今年以來的升幅,變成倒跌0.18%。

陳海潮估計,10月份樓價持續悲觀偏軟,市場正聚焦10月2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有否撤辣或減辣的措施,將成為季內樓價能否扭轉劣勢的關鍵。倘當局有具體的刺激樓市措施出台,第四季樓市可望止跌回穩,全年樓價料可持平;如若《施政報告》欠缺驚喜,較差情況下全年樓價料跌3%至5%。

至於租金走勢方面,差估署租金指數8月報185.4點,創了自2020年2月以來的43個月(即逾三年半)新高,首8個月累升5.64%,料9月有力再升1.5%,帶動第三季單季大升4%;至於在目前多了「轉買為租」及專才來港大量住屋需求帶動下,第四季租金有力再漲3%,全年租金可望看升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