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下半年更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有些人認為中國不像從前,國家已流失了很多財富,這幾年的疫情亦嚴重影響內地經濟,再加上美國及西方國家的敵對,中國已減慢得到全球化的紅利,很多內地大款的財富亦已被蒸發。香港的傳統資金,情況和內地不相伯仲,有很多富豪在股市輸掉不少財富,亦在債券市場損失慘重,生意方面亦受影響,部分導致資金周轉困難。

香港房地產市場去年受疫情嚴重衝擊,樓價同步下跌一成半,今年初開始全面放寬疫情限制,同時亦第一時間恢復中國及香港兩地通關,經濟迅速從谷底反彈,樓價亦止跌回升,大部分港人心情開朗,第一時間報復式旅遊令香港重現都朝氣勃勃,零售、飲食及旅遊得以全面復甦,樓價亦由低位反彈上升接近8%。

但是,經過第一季的消化後,樓價出現好淡增持,二手成交量亦明顯大減,這時開始有人吹淡風,甚至估計全年樓價會下跌,亦有些人認為香港樓市虛不受補,認為內地很多富豪的資金都被蒸發,香港樓市不像從前能得到內地買家的支持,所以認為樓價沒有上升動力。

筆者仍然相信今年樓價有望上升,而且升幅必定達雙位數字,因為任何復原都需要時間,隨着沒有疫情再拖着香港後腿,經濟將慢慢增長,更何況政府已積極輸入人才,這些人員就是香港樓市的生力軍,況且中國有14億人口,只要有10萬分之一的人到香港買樓,足以撐起香港樓市,更何況香港傳統資金的富豪並非個個都蒸發了財富,當經濟回穩,房地產絕對是這些富豪的投資首選,筆者更加相信香港樓市及經濟在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更好!

【刊於2023年6月7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