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香港樓市更值得期待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這幾年的新冠疫情令世界出現巨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民生難免受到影響。有些人會認為,疫情令不少內地富豪的財富蒸發,購買力大不如前。其實,這並不是內地獨有,在歐美多個國家都遭遇同樣的情況。

一些傳統資金,其實環境也不見得比內地大款好。有些富豪在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都損失慘重,而家族所經營的生意,亦因整體經濟環境而大受影響,甚至出現資金周轉困難。

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去年同樣經歷大劫,樓價跌入谷底,跌幅達到一成半左右。不過自今年初開始,香港特區政府全面放寬防疫措施,內地與香港兩地亦恢復通關,香港經濟得以從谷底反彈,大部分香港人漸解開鬱悶的情緒,消費意慾亦比去年好得多。香港各行各業逐步復常,尤其零售、飲食及旅遊等等。至於樓市,亦出現了一整季的暢旺表現,樓價止跌回升,由低位急速反彈接近8%。

大家可能會發覺,樓市進入第二季時,並未有繼續上衝,而是出現好淡爭持,二手成交量亦從高位回落。這時候唱淡的聲音又再出現,有人甚至估計今年樓價最終會戲劇性地下挫,又認為內地人財力已大不如前,不可能為香港樓市帶來很大的購買力。

筆者沒有被這些看淡的想法影響,並且認為今年全年的樓價仍有望以升市作結,升幅更勢必有雙位數字。理由很簡單,經濟民生雖然已經觸底回升,但要完全康復過來,始終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就此斷定樓市乏力再上。

 

人才持續來港 有利樓市

今天香港的經濟正逐步回復增長;而特區政府已經積極大量輸入人才,尤其是從內地輸入,這些內地人來港,將會為樓市帶來活力。內地有14億人口,就算只有十萬分之一的人有意來港置業,亦會對香港樓市帶來很大的支持作用。更何況香港的富裕人士,並非每個都蒸發了財富,當香港經濟穩定下來,房地產絕對是這些人的投資首選。

所以,筆者相信,香港下半年的樓市表現,將會比上半年更好,而明年的樓市就勢必更上一層樓。

 

【刊於2023年6月2日《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