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元豈能一蹴而就?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全球新冠疫情大致完結,世界變得不一樣。有些人認為,中國也不像從前般富裕,已經流失了很多財富。這幾年的疫情嚴重影響內地的經濟,再加上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敵對,中國在全球化中的紅利逐漸減退,很多內地大款的財富亦已經被蒸發。香港的傳統資金,其實情況也和內地不相伯仲,有些富豪在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都損失慘重,而本業亦因整體經濟環境而大受影響,部分人更因此出現資金周轉困難。

受到嚴重疫情的衝擊,去年香港房地產市場顯著回落,樓價同步下跌一成半左右。但自今年初開始,政府全面放寬防疫措施,並第一時間恢復中港兩地通關,經濟得以從谷底反彈,樓價亦止跌回升,大部分香港人的心情也開始開朗,近幾次長假期都出現港人「報復式」外遊,消費意欲亦比去年好得多。這段時間,香港整體朝氣勃勃,零售、飲食及旅遊得以邁向正常,樓價亦由低位急速反彈接近8%。

不過,經歷第一季的熱鬧之後,樓市開始出現好淡爭持,二手成交量亦大幅度回落。這時候開始有人出來大肆唱淡,甚至估計今年樓價最終會下跌收場。此外,亦有些人認為香港的樓市「虛不受補」,認為內地很多富豪的資金都被蒸發,香港樓市難以靠內地買家支持,所以認為樓價沒有上升的動力。

對於這些想法,筆者實不敢苟同。事實上,今年全年的樓價仍有望以升市作結,升幅更勢必有雙位數字。原因很簡單,經濟民生經歷大劫後,復元是一個需要時間的歷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經濟及樓市經過第一季反彈後,未有再持續出現爆炸性上升,實在是可以理解。

今天,香港沒有再被疫情拖後腿,經濟可以慢慢回復增長;而政府亦已經積極大量輸入人才,這些人員就是香港樓市的生力軍,為樓市帶來活力。中國有14億人口,就算只有十萬分之一的人有意來港置業,亦會對香港樓市帶來很大的支持作用;更何況香港的富裕人士,並非每個都蒸發了財富,當香港經濟穩定下來,房地產絕對是這些人的投資首選。因此,筆者更加相信香港的經濟及樓市,在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更好!

【刊於2023年5月30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