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表現反覆 利率變化未明 佛誕長周末50屋苑預約睇樓量跌1.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日前港股暗湧不斷,恆指亦跌穿19,000點水平,創下今年最低紀錄;加上利率走勢仍存變數,對市民構成心理影響,入市態度轉趨審慎,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於低位窄幅徘徊。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1%,而佛誕3天假期則約有1,120組客戶。目前市面觀望氛圍濃厚,預料短期內二手屋苑交投步伐相較緩慢。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錄得兩跌一持平,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4%,而3天長假則約有43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B組聯席董事洪志杰指出,連日來港股走勢疲軟,對市場氣氛構成一定衝擊,影響市民置業信心,長周末睇樓人數依然稀少。此外,一手新盤低開推售亦攤薄了部分二手客源,加上業主叫價依然強硬,僅有少數願意擴大議幅,次季至今黃埔花園錄約30宗二手買賣,交投量相較首季有所回落。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1%,而3天長假則約有53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荃灣-映日灣分行高級分區市務經理黃偉樂表示,美國聯儲局對加息取態模稜兩可,市民憂慮本港息口仍有趨升壓力,與開價進取的業主爭持不下,二手買賣陷入膠著。他補充,發展商積極推售一手樓盤,開價亦緊貼現市,無疑進一步削弱了二手樓的吸引力,本周末預約睇樓量持續下滑。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35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而3天長假則約有16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未來三天假期太古城預約睇樓量平穩,由於近日港股波動,客人對後市保持觀望,睇樓後未見積極議價,入市態度顯得猶豫;業主方面亦按兵不動,願意減價的放盤不多。同時,最近一手市場新盤不絕,吸引部分客人轉投一手,太古城本月至今錄約6宗成交,暫未突破雙位數字,交投可謂相當沉寂。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