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 網絡世界「借東風」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五一黃金周山東省淄博市爆紅,這個城市只有四百多萬人,卻能夠在五一黃金周吸引了八百多萬遊客,原因是有一批遊客遊覽這個城市的時候,將「淄博燒烤」放上社交媒體,因為這些燒烤價錢十分相宜,質量亦不俗,令遊客認為物超所值;而山東人的友善和好客,亦帶來一種親切感,在現今社會十分少見。更重要的是,這些賣點經過了抖音及小紅書的推波助瀾後,頓時火爆起來,於是造就了今年五一黃金周的一時佳話。

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任何人或事,只要具備賣點,或打造了優質的品牌,就有機會成為市場的焦點;例如一間餐廳,成為了有口碑的品牌,外地遊客就會慕名而來,只要能夠保持食物水準及服務,沒有惹來負評,就根本不愁沒有生意。如果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餐廳,推出了具備賣點的菜式,能吸引網民注意並爭相貼文,同樣亦會有客人遠道而來品嘗,那管要輪候多時,同樣在所不惜。

 

定時革新吸眼球  提高服務質素

又例如一間時裝店無論是貴價貨品也好,平價貨品也好,只要這個品牌的質料和手工有保證,品牌夠響亮,產品和服務有口皆碑,在網絡上談論度高,客人就會紛至沓來。不過,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成功的品牌要保持優勢,必須不斷改革及宣傳推廣。時代不斷變遷,客人的要求不斷改變,高質素的產品亦難免會有被客戶忘記的一天,所以定時革新變化,吸引客戶眼球仍是非常重要的。同樣地,地產代理作為中介的角色,除了能夠滿足買家及業主所需之外,更重要是提高服務質素,以及因應客戶而作出改革,客戶才會繼續給予生意機會。

時代不斷改變,尤其是現今的香港,地產代理更需要面向內地發掘商機。這幾年香港人移民他方的數量不少,政府及內地適時推出各項措施來應對問題,例如推出「高才通」計劃,以及其他的吸納移民的政策,令內地人來港的數量開始增加,這批內地人到港後必須尋找居所,而地產代理自然亦加大力度去爭取這批客戶。在此環境下,傳統尋找客源的方法已經顯得過時,反而借力社交媒體去尋找客源,才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淄博燒烤」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今時今日,網絡世界已成為地產代理的新戰場,如何能夠在當中脫穎而出,就是地產代理未來生存之道。

 

【刊於2023年5月18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