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形勢顯示 西方切割中國弄巧反拙

剛公布的四月份中國外貿數字顯示:中國的出口自三月份扭轉去年十月以來的跌勢後,四月份進一步上升,升幅達8.5%(以美元計,下同),比市場預期的8%略高。這個升幅比三月份的14.8%,好像慢了一些,但這很正常,因為三月份的升幅來自防疫措施調整後的反彈,有部分動力來自之前受疫情拖累的延後出口,而四月份的就更能反映復常後的中國製造業的出口形勢。

現實是:四月份中國的出口仍能有8%的增長殊不簡單,原因是這段期間的客觀環境對中國的出口非常不利;一方面,歐美國家的進口需求因經濟不景而出現下降;另一方面,歐美國家還基於政治考慮而對中國出口進行各式各樣的打壓。相信歐美國家的領導人自己也弄不明白,為何他們設置了這麼多的制約措施,又增徵關稅,又限制入口,卻一樣沒法把中國的出口能力壓下去?

歐美國家原以為自己的市場大,中國的產品不賣給他們就沒有別的市場可以代替,結果卻是害人終害己。中國產品價廉物美,歐美減少向中國進口的結果,是只好向別的出口國買入價高質差的代替品,引來自身的通貨膨脹,叫自己的人民受苦。

另一方面,中國的產品賣去西方國家少了之後,就只好賣給東盟與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現實是這些發展中國家的人口遠比發達國家多,差不多是他們的8倍,市場潛力很大。原先中國因為發展中國家比較窮,所以優先拓展歐美市場;現在歐美市場對中國不友好,逼不得已只好去挖掘之前被忽視的新興市場潛力,才有機會發現原來前景非常亮麗。

發展中國家缺乏外匯,西方國家不願與他們做生意;但中國卻肯接受他們用人民幣或本國的貨幣來作雙邊貿易。他們可以向中國出售天然資源與勞務,還可以租借港口及土地給中國使用,以換取中國的家電與其他民生產品,並用本幣及人民幣來作結算。此舉令這些國家的經濟立即活躍起來。

此外,中國又為這些國家進行大量的基本建設,協助這些國家搞水利建設與交通運輸系統,令這些國家的經濟可以踏上工業現代化的新台階,進而有能力購更多的中國貨,令中國的產品失去部分西方市場後,又很快找到更有潛力的新興市場。

美國曾指控中國企圖訂定自己的國際秩序,以擠壓由美國建立的環球運作模式。現實是中國一直都想沿用西方主催的全球化模式來發展自己的經濟,只是西方國家突然要「去全球化」,還要全方位與中國搞切割(decouple),限制中國可以利用西方的經濟系統的空間。這才逼使中國去探索新市場,適應新環境,建立新秩序;如是形成了一個不受美國操控的新系統。美國今次真是弄巧反拙,害人終害己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