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雖然問題多 其國際地位仍難替代

由於美國動不動就利用美元在國際的地位,對不順從美國旨意的國家進行要脅與制裁,無疑增加了主權國家持有美元的風險,國際上於是掀起了一場有關去美元化的討論。巴西總統盧拉上月訪華時就感嘆︰「我每夜自問,為甚麼各國的貿易都要拉上美元?為甚麼我們不能以本幣貿易?」

其實這個問題不難回答,原因就是用本幣交易的風險大,成本高,買賣雙方都不一定肯接受。巴西的貨幣叫雷亞爾,試問世上有多少國家肯接受雷亞爾作為貿易的支付貨幣?即使是巴西自己的出口商,可亦寧願收美元,也不肯收雷亞爾。原因是雷亞爾在國際上的通用能力低,收了雷亞爾還得轉換成其他通用貨幣,才可以與別的國家交易。為避免過程中的風險,還得做對沖,成本會較高。

雷亞爾不受歡迎,是因為巴西的政局不穩定,總統有時任期未完就被換畫,新上來的總統可能南轅北轍,對經濟或會有不良影響,類似的情況在發展中國家非常普遍,如是導致他們的貨幣很難用作貿易結算。

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除了政治問題外,還有經濟問題,最常見的是通貨膨脹嚴重。如正與巴西合作想在南美洲成立一個新貨幣區的阿根廷,通脹率就接近三位數字。一種貶值速度這麼快的貨幣,怎有可能在國際支付中被接受。所以,要在南美洲搞本幣支付,真是難之又難。

現實是大部分出口國在為出口商品報價的時候,已經採用美元,貪其穩定兼且到處都通用。若改用本幣報價,只會製造客戶麻煩,影響買家的取捨。

現時最有條件取代美元的是歐元,因為歐元國的體量加起來與美國差不多。無論人口、GDP、還是先進水平都可以與美國比併一下,而且歐洲國家有很多前殖民地,他們與前宗主國仍保留一定的貿易往還,較習慣用歐元作貿易結算。

不過,歐元區始終由多個獨立國家所組成,他們的取態有時並非完全一致,要做決策時效率較低。而美元則有聯儲局做統籌,國際對聯儲局的行為已較為適應,若非美國政府近年處理不當,自毀長城,世上大多數國家都會樂於繼續沿用美元的。

再者,歐元國家發展水平參差,主力靠德法兩國作中流砥柱,而有些南歐與東歐國家,帶來的負累多過貢獻。英國就因而選擇脫歐,還引致一些北歐國家也起了異心。加上有美國在推波助瀾,皆導致歐元的穩定性似乎不及美元。

近年,歐元兌美元的滙率可謂每況愈下,這本來對歐元取代美元不太有利,只是美國自身犯了不少錯誤,沒有承擔起作為國際貨幣發行者應有的責任,否則世人也不會輕易思變。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