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問題上 美國開始被盟友離棄

近期,「去美元化」的呼聲高漲,人們起初都以為這是中國及俄羅斯在刻意拆美國的牆腳;但逐漸發現響應的國家愈來愈多,包括原先與美國關係相對好的中東石油出口國與身處美國後園的巴西及阿根廷,連與中國關係不太好的印度都支持「去美元化」。這些國家不似是受中國的影響才支持「去美元化」的,更大的可能,是美元自身出了問題,人們為了自保,才不得不走一條不習慣,兼有風險的新路。

以中國為例,原先也是樂於利用美元在全球的地位,以方便自己走向全球化的。美國所建立的全球秩序,原先是對想和平發展的中國有利的,所以即使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中國仍繼續買入美債。直到最近才開始減持,但仍持有8,600億美元,僅次於日本,是全球美債第二多的國家。完全不似是一個與美國對著幹的國家。

現實是背棄美元的國家並非個別與美國有矛盾,而是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有這種傾向,否則單憑中國的力量,沒可能令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支付份額,從10年前的三分之二,跌到最近只剩下41%,而且很快可能被歐元追上(歐元的份額有36%)。

人民幣佔國際貿易的份額至今仍不足3%,實在微不足道。反映棄用美元的人大部分都是轉用歐元,而不是轉用人民幣。若非歐洲受到俄烏戰爭的拖累,歐元可能早已機會取代美元的地位,成為全球貿易的最主要結算貨幣。

這亦可以解釋,為何美國會在背地裏慫恿英國脫歐,目的就是不想有一個團結的歐洲可以威脅美國的一哥地位。有人甚至懷疑13年前的歐債危機,也是美國搞出來的。歐洲國家對此應該心中有數。

而傷害美元最深的莫如美國自己。美國作為國際貨幣的發行國,享受龐大的發鈔紅利,本應好好珍惜,謹言慎行才是。但美國卻以鄰為壑,任意QE,胡亂調息,完全不遵守最基本的理財原則。還經常以貨幣作武器,威脅要制裁不遵循美國旨意的國家,隨時封鎖別國的美元資產。甚至公然賴債。這叫別的國家還怎麼敢保存太多的美元儲備?

當世界對美國寄予信任的時候,各國都樂於用美元,儲備美元;但當美國自己都不遵守發鈔國該遵從的守則時,大家就只好離棄美元。網上有人說,美國有聯儲局這樣完美的調節機制,是怎樣QE也不會出問題的。問題是別的國家覺得自己在這種機制下只會是受害者,所以只好設法脫離這套機制,以免長期受到剝削。

此之所以,近年各國央行都在買入黃金,減持美元,並把原先儲存在美國的黃金也運回自己的國家。這些國家很多還是美國的盟友,但為了自身的利益,他們不得不未雨綢繆。因為一個國家再强,亦不可能長期入不敷支而不作補救的。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