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目前沒條件撤辣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疫情這幾年間,物資短缺造成物價上升,加上中美貿易戰及俄烏戰爭等因素,全球出現通脹局面。香港物價亦同步上升,這幾年無論做生意或打工仔大部分都收入減少,生活壓力大增。

去年度受著疫情影響,各大地產代理公司的生意都出現虧損,但地產代理也沒有因為通脹而可將佣金上調,反之在惡劣競爭下,佣金折讓情況更為嚴重。踏入今年,地產市場因為通關已開始變得活躍起來,但經過第一季的客源消耗後,成交量已開始乏力,期望有新的客源(內地買家)可以流入。

不過,香港在10年前推出的辣招依然存在,買家入市的成本仍然受制於辣招的影響,使到交投量沒有突破性的增長。於是市場上便時不時有地產界或專業界別提出撤銷辣招的呼聲。近日此種訴求再次燃起,但筆者認為不切實際,因為去年已是最佳的撤辣時機,當時成交量及樓價同步下跌,再加上香港的經濟低迷及疫情肆虐,但政府始終不為所動,擔心撤銷辣招之後的樓價會反彈;至於目前樓市及經濟已見改善,成交量價徐徐回升,已沒撤辣條件。筆者認為,除非樓價出現缺堤式下跌,果真如此,撤銷辣招就是救市,不單止不會受到壓力,更可能成為英雄。

新加坡近兩年因為樓價急劇上升,租金亦同步大漲,為市民帶來了具大的生活壓力,所以最近新加坡政府重招加辣,盼能阻止樓價上升;有新加坡作為例子,相信港府更加擔心撤銷辣招之後,會重蹈新加坡的覆轍,所以筆者的結論是,除非香港的樓市陷入冰河時期並出現樓價急挫,否則當局必定認為辣招不可輕易調整或撤除。

【刊於2023年5月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