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8宗 窄幅徘徊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日暫未有大型一手新盤搶佔市場焦點,部分上車客此際回流二手市場尋覓心儀單位,令各區睇樓人數有所回升;加上二手買賣雙方拉鋸良久後,個別業主稍微作出讓步,促使二手屋苑成交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7/4—23/4)共錄8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0/4—16/4)的82宗增加7%,為近三周以來最多,惟仍處於一百宗以下的水平窄幅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均有增長,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9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增加18%,其中麗港城柏景灣分別錄得4宗及2宗買賣,各自按周增加1倍;美孚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增加50%至上周的6宗;黃埔花園新都城各錄4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33%。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6宗交投,較前周的34宗增加6%,當中嘉湖山莊成交量由前周的2宗,大增2.5倍至上周的7宗;藍天海岸期內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1倍;映灣園則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加達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3宗成交,較前周的15宗減少13%,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2宗交投,按周大減67%;康怡花園亦只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減少50%;鯉景灣期內未聞交投,暫時「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33%,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各佔5個及6個屋苑,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今年首季市況顯著造好,積壓多時的購買力瞬間釋放,將市場上的筍盤悉數消化;發展商把握旺市良機積極推盤,一手銷情不俗,同時亦為二手市場重新累積了為數不少向隅客。這批客人置業需求殷切,隨時間推移已慢慢適應樓價變化,成為新一輪二手市場的潛力買家;考慮暫時未有大型全新樓盤項目面世,故此相信短期內二手屋苑交投量將會穩步增加。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