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2宗 二十二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不少市民於復活節長假期間外出旅遊,上周本港市面人流大幅減少,二手屋苑交投活動亦隨即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4—9/4)共錄8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7/3—2/4)的105宗減少22%,創自去年十一月以來的二十二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減幅最明顯,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3宗交投,較前周的47宗減少30%,當中新港城大埔中心各自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67%;名城盈翠半島分別錄得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50%;銀湖‧天峰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嘉湖山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6宗及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25%及33 %。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19宗減少26%,當中南豐新村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達50%;康怡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40%至上周的3宗;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6宗買賣,按周增加20%;嘉亨灣藍灣半島海怡半島上周未聞交投,暫時「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成交,較前周的39宗減少10%,其中淘大花園麗港城分別只錄1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67%;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43%至上周的4宗;海逸豪園期內只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33%;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8宗,減少13%至上周的7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5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各佔7個及5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發展商於長假過後開始新一輪新盤部署,延續早前樓市熱潮,料可帶動整體交投氣氛回歸熾熱,二手市場亦可連帶受惠。雖然業主態度強硬,自本港開放通關及全面解除防疫措施以來叫價持續上揚;然而準買家有感市況轉好,慢慢適應樓價變化,個別有逼切住屋需求的人士或會提早入市,避免「遲買更貴」,因此預計二手屋苑交投量在長假過後將逐步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