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真的難以負擔?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這幾年疫情令到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改變了,縱使已經全面復常,但以往晚飯時間後仍然「夜夜笙歌」的場面,明顯地已經減少了。

還記得在疫情及社運前,很多香港人晚上的節目,就是與三五知己一起吃過晚飯,到戲院看電影、到卡拉OK唱歌,或者到酒吧飲酒;甚至有部分大型商場更會因應香港人的喜好,開到十一、十二點才關門。有些香港人,完了上半場的節目,仍覺意猶未盡,之後又會去蘭桂坊,總之夜生活就是多姿多采,沒有玩樂到凌晨一、兩點是不會歸家的。

不過,疫情的期間,很多人在家工作,晚上的應酬或朋友聚餐也相應提早了,生活節奏改變,大部分的夜生活都漸消失了。不少人都習慣了網上的處理工作及「遙控」分配工作,留在家中亦成了他們的主要活動。但香港這彈丸之地,地少人多,能夠覓得理想的家居,舒舒服服在家工作也非易事。況且,香港仍然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第一位,在最新的一份報告當中,本港的樓價與收入比率為18.8,即是香港的家庭就算不吃不喝不花,也需要18.8年才能買到樓!

 

富人聚居 樓價貴得有道理

香港樓價高是不爭的事實,但別忘記香港也是一個世界知名的大都會,這裏有最好的資源和精英滙聚,既是背靠中國的一個重要城市,又是國際金融中心,不但吸引亞洲的富人聚居,而14億內地人中,亦有不少想移居本港。當考慮到以上這些因素,就會發現香港樓價高昂是有道理的。

事實上,18.8年這個駭人的數字,說穿了也是吸引眼球、幫助傳媒標題大於反映實況的。放眼全球的大城市,絕大部分人都是以按揭方式置業,很少需要一筆過付款,所以根本就毋須用18.8年才能有自己的安樂窩。尤其是香港的首次置業人士,只要符合條件,可以用按揭證券公司的保險計劃,承做九成按揭買樓。以樓價400萬元計算,借九成按揭,只要儲數十萬元首期就可以上車!

畢竟,過往很多香港人都是刻苦耐勞,願意犧牲吃喝玩樂的日子,去換取理想的居住環境,同時亦換來一個令他們致富的資產,相信今天仍有不少人可以做得到。所以,筆者認為只要願意為目標積極奮鬥,誰人都可以置業。

【刊於2023年4月6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