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復甦的幸運兒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年以來本港樓市氣氛明顯好轉,市場逐漸展現出一片榮景。不過,最近有樓盤推出第二期全新單位發售時,定價對比第一期的價單開低了約15%,令到市場議論紛紛。購入項目第一期的買家,當然不是味兒,短短一年半左右,定價已降低約15%。當然,這亦是因應實際市場環境而作出的部署,是很自然的事。

或者有人會說,以往的經驗告知,第一期的單位一般都是最抵買的,之後的期數只會愈賣愈貴,但這次卻完全不是這回事!

其實這種想法忽略了一個現實,就是這經驗其實只適用於在升市之中;但過去一年多,樓價累積的跌幅達到15%至18%,全港所有持貨的業主均受到重創,發展商當然也無法幸免。回想去年最低迷的時候,發展商就算願意減價賣樓,都未必可保銷情。

今天市況已見回暖,甚至逐步轉熱,但這並不代表發展商可以「一蹴而就」,立即重回升市時的賣樓策略。所以,這時候就以吸引市場的價位推盤,先保住銷情;如果市況配合,整體樓價才能逐步收復失地,甚至再創高位。筆者認為,其實第一期的買家最終仍會是贏家,只不過是第二期的買家比較幸運,可以在低位入市,並且在未來賺取更大的紅利。

 

廣吸人才 帶動房屋需求

筆者對香港樓市始終抱有信心,因為香港確實有很多優勢,例如地理位置優越、通訊便利、穩定的政治及法律環境、開放的經濟體系、先進的金融體系及多元文化等。香港確實是個營商環境非常好的地方,加上背靠內地,擁有堅實後盾的支援,是中國與外國接軌的橋樑,特別是通關之後,香港及內地即時展現生氣勃勃。

另一方面,香港亦能藉着內地龐大人口,不斷吸引及輸入人才,人才到位,能增加本地的房屋需求。況且香港在短期之內仍是地少人多,沒有十年八載的時間都難以大量增加供應;在需求急速增長下,未來香港的樓價確實是穩如泰山。

那麼,就算是今天的高價,都很容易變成明天的低價,在目前高通脹的年代,磚頭仍然是最佳保值之選。

香港房屋需求大,加上短時間難以大量增加供應,未來的樓價依然穩中向好。

【刊於2023年4月4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