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保險邊間好?係咪業主負責買?一文教你精明選擇裝修保險

裝修保險邊間好係咪業主負責買一文教你精明選擇裝修保險

不論自己動手DIY或聘請裝修公司為家居裝修,「安全」都是首要之事,購買一份合適的裝修保險可為自己及他人提供保障。究竟誰應負責購買裝修工程保險?如何知道工程保險邊間好?以下為大家整合購買裝修保險需知,讓你放心裝修理想家居,無後顧之憂。

為何要購買裝修保險?

相信每位業主裝修,都只是想無憂無慮地打造一個安樂窩,但不論大小工程,裝修工程意外時有發生,輕則導致自己或第三者的財物損毀,重則導致人命傷亡,隨時衍生額外的開支及第三者責任問題,而業主則有機會因而面對法律責任、訴訟及巨額賠償。然而,一般的家居保險或第三者保險,未必能保障裝修工程期間的意外,因此購買足夠保障額的裝修保險十分重要,不僅能為自己的財物以及裝修師傅們的安全提供多一重保障,業主在裝修期間亦能更無憂。

裝修保險類型

裝修保險類型1:工程物料損毀保障

這類工程保險保障裝修期間因意外或盜竊而受損毀的建材,一般包括地板、木材、磁磚等用料。這類工程保險屬自願投保性質,一般由裝修公司投保,而業主亦可因應自己需要選擇投保。工程物料保障的保障額因應工程的造價,包括裝修工程總額、涉及棚架工序的外牆工程總額,以及裝修期三大因素而定,而實際的保險賠償額則由公證行發出的損毀報告而定。

裝修保險邊間好係咪業主負責買一文教你精明選擇裝修保險

裝修保險類型2:第三者責任保障

第三者責任保障同屬自願性裝修保險,保障於裝修期間因疏忽而引致第三者身體傷亡或財物損失、或公共地方損壞的法律責任、訴訟開支及賠償,自選保障金額一般介乎港幣500萬元至3,000萬元不等,具體保障金額仍然取決於不同保險公司、保障範圍和保障計劃等因素。而保費則介乎港幣1,000元至7,000元不等,一般是根據保障金額、保障範圍、物業大小、裝修項目等因素。這類第三者裝修保險是不論裝修公司或業主亦可投保,惟每單位只可購買一份保險,而保單上須列明雙方資料。如裝修涉及搭棚等工程,業主應注意保險是否包含保障,否則需另外支付額外保費。

裝修保險類型3:僱員補償保障(裝修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是為保障僱員於裝修工程期間所發生意外而引致的傷亡及及承擔其責任,保障額視乎員工人數而定,少於200名員工的每宗事故保障最少一億元,多於200名員工的每宗事故保障則最少為二億元。這類保險法例規定必須由裝修公司為其員工購買,因此業主應在簽約前確認裝修公司有為其員工購買裝修勞工保險。

誰要負責買裝修保險?

一般而言,業主或裝修公司都可因應需要自行購買工程物料損毀保障及裝修第三者保險,業主亦可嘗試要求裝修公司為工程保險報價,一同把保費計算於收費內。工程保險的價錢會因應保障額及工程造價而有所不同。

而裝修勞工保險則為裝修公司負責,業主於簽約前有責任確保裝修公司有為其員工購買勞保,以保障各方權益。惟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裝修公司將工程外判給另一家承建商,由於保險公司會自動將保障延伸至外判承建商,因此並不需要另購裝修保險。

裝修工程保險邊間好?

市面上的裝修工程保險五花八門,亦有不少保險公司提供綜合型家居裝修保險,並沒有哪間裝修工程保險比較好。業主可按照工程的實際需要,比較不同裝修工程保險的保障範圍與保障額等,選購合適的裝修工程保險。一般而言,樓宇的類型及樓齡都會影響工程會否受保。業主亦可留意保險的不保事項會否涵蓋部分工程物料、保險有否提供免費的額外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