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險2023】家居保險、火險及水險比較


不論是買樓或租屋,都希望居所得到保障。然而,家居保險種類繁多,哪一種才適合自己?火險、水險是什麼?火險又與家居保險相同嗎?以下為大家比較及整理不同保險的保障範圍及差異,想知多一點不妨接著看下去。

 

什麼是火險?

火險(Fire Insurance),為「樓宇結構保險」的別稱,用以保障物業本身的結構,保障範圍包括地板、天花板、門窗、牆身和水管等購入物業時已有的裝修,為損毀的樓宇結構提供更換甚或是重置的費用。火險不只是保障因火災而引致的損失,保障範圍亦包括颱風、洪水等事故造成的樓宇結構損毀所引申的損失,有部份產品甚至會對山泥傾瀉、地陷及暴動等情況導致的物業結構損壞提供保障。承造物業按揭時,銀行通常會要求業主於供款期內購買火險。

要注意的是,一旦家居不幸發生意外,火險作為樓宇結構保險,保障範圍有一定局限。以火災為例,牆壁、天花等結構損毀,一般在火險賠償範圍之內。但假天花、地台等,是在裝修時加設的裝置,以及屋內傢俬、燈飾、及其他個人財產,都不在火險保障範圍之內。

 

什麼是水險?

水險(Marine Insurance)為海上保險簡稱,很多人誤以為水險用以保障房屋因水浸或颱風而導致的損失,而事實上,水險與家居保險並無關係。簡單來說,水險為貨物運輸保險,不論貨物經由飛機、輪船、火車或貨車運送,水險都能保障貨物在運輸意外中的損失,跟家居保險是完全兩碼子的事。

 

什麼是家居保險?

家居保險(Home Insurance)保障因漏水、水浸、火災、風災、爆竊而引致的家電損毀或裝修耗損及財物損失。投保人可按自己需要為家居內的財物投保不同等級的家居保險計劃,包括手錶、傢俬、電器等;古董、珠寶等貴重物品亦可加購額外保障。現時不少家居保險不但涵蓋家居財物,亦有提供全球性的個人財物保障,如手提電話、筆記型或平板電腦維修費用;金錢失竊及個人證件補領費用;信用卡被盜用的損失等。由於不同計劃對個別財物的賠償上限存在差異,加上部份產品或會涵蓋第三者責任保險,所以投保人要按照自己需要,細閱產品條款,以揀選最適合自己的家居保險產品。

在發生家居意外時,租客面臨個人財物損失的風險,與業主一樣。因此租客亦應考慮投保家居保險,在意外發生後可申索財物損失以及聘請維修師傅的支出。要留意的是,在申索財物損失時,保險公司有機會要求投保人提供相關財物的購買單據,用作證明相關受損的財物價值。在保費方面,一般建築面積愈大,保費就會愈高。若物業樓齡較高,或非典型的分層單位,保險公司收費亦會有差異。

 

InsuranceHouseCarAndFamilyHealthLiveConceptTheInsurance

家居保險涵蓋火險嗎?

很多人以為火險與家居保險相同,其實不然,將兩者比較,其保障範圍大有不同。火險主要保障樓宇結構;而家居保險則涵蓋家居財物,包括傢俬、電器、金錢等,及第三者意外受傷之責任。由於火險保障樓宇結構,所以業主應該考慮購買火險,與租客則無需考慮購買火險。而家居保險與火險是截然不同的產品,兩者能互補不足。因此,業主可購買火險,家居保險則業主及租客都可以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