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整體樓宇買賣4,429宗 反彈24% 全線物業起動迎小陽春 本月料破六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通關效應顯著,各路買家加快入市,繼一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反彈後,本月升勢料進一步擴大,迎接二月小陽春市況。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一月全港共錄4,42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去年十二月的3,564宗回升24%,為連跌4個月後首度回升,兼創近3個月以來新高;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背馳大跌36%,錄得363.01億元,為連升2個月後回落,創近3個月低位,主因是前月錄得一宗涉資243億元的商廈疑似內部轉讓登記抽高基數之故,撇除後登記總值按月實際升13%。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反彈,受惠內地公布通關日期消息刺激,買家趕緊偷步入市,發展商亦迅速推出貨尾應市,故帶動一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大幅反彈,錄得341宗,按月激增74%,創近3個月最多。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更相應急漲97%,錄49.83億元。另外,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新盤三甲依次為ONE INNOVALE Caban­na (95宗)、利奧坊‧壹隅(47宗)、及GRAND YOHO第2期(32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通關的消息同樣激活二手市場,買家恐遲買更貴,紛紛加快入市步伐,務求趁大部分業主仍未大幅加價前尋覓筍盤,因而推動月內二手買賣回升。數據顯示,一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回升19%,錄得2,350宗登記,一舉突破之前連續6個月在二千宗上下邊緣窄幅徘徊的低迷困局;至於月內登記總值更按月升31%,錄得220.87億元,量值升幅均較超低基數下的一手私宅輕微。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佔比較大的車位物業表現持續低迷拖累下,即使工、商、舖三類物業買賣登記量全線上升,但亦未能扭轉整體登記量下跌的命運。數據顯示,一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仍微跌3%,錄得469宗;而月內買賣登記金額更急挫88%,錄40.56億元,主因是前月錄得一宗怡和大廈涉資243億元的疑似內部轉讓登記抽高基數所致。

買家更積極入市 二月整體登記料漲37%

陳海潮表示,雖然通關不久即逢農曆新年傳統淡市,但買家在新春期間不忘入市置業,造就多年來最旺的新春市況,相信長假期氣氛消散後,二月份買家會更積極入市,發展商亦會加快推盤步伐,即使全新盤未必趕及登記,但料貨尾仍會暢銷,加上工商舖及車位再次起動,可刺激整體物業成交繼續走高,預料二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可按月再升近四成(37%),重越六千宗大關,上試6,080宗水平,有望創8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