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復甦訊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總結今年樓市表現可謂「慘不忍睹」,樓價由高位下跌近兩成,無論一手及二手的成交量,都挫近四成;地產代理行的虧損更是前所未有之大。

不少人都會被今年的經濟低谷拖垮了信心,漸漸變得每事皆以負面看待,縱有任何利好市況的訊號放在眼前,都會半信半疑,甚至「視而不見」,結果沒有好好把握這些復甦的兆頭。

筆者觀察近期市況,發現有三個強烈的復甦訊號已出現,第一個就是股市反彈,11月份恒生指數急漲3,910點,幅度達26%,為24年來最大的單月升幅。股市反彈,正好反映投資者的信心逐漸恢復。須知道股市的反應永遠都比其他市場「走先一步」,因為這個市場集合了大量的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及樓市的預測,他們積極投入推升了股市,正表明他們投下信心一票,預期市場在未來會有明顯好轉。

此外,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從「鷹」轉「鴿」的態度,就是第二個訊號。他暗示了未來將放緩加息幅度,而12月中最新一次加息幅度亦降至0.5厘,這不但令市場振奮,同時亦令香港的置業者得以喘息,不用擔心供樓利息會無止境地大升。

至於第三個訊號,則是內地對防疫的取態有明顯改變。國務院早前公布10項放寬防疫措施,包括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可居家隔離,而進出一般場所亦毋須掃碼;另外,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這些措施令有助提振內地經濟和民生復常,同時亦令中港兩地的防疫標準逐步接近,意味兩地通關的日子已經指日可待。

當這三個復甦訊號被進一步確立,積聚已久的購買力將因此爆發,樓市轉旺的時刻亦將來臨。

【刊於2022年12月21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