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工廈買賣172宗 創28個月新低 首三季累計2,119宗 同比急挫近三成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買賣登記正處築底階段,冀在《施政報告》搶企業、振經濟下,後市可望漸見改善。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九月份全港共錄得172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的198宗回落13%,並為2020年六月以來的28個月新低;月內登記總值錄得17.33億元,按月減少17%,連跌兩月並創近22個月最少。

按物業價格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九月份錄得5跌1升1持平(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1億元或以上組別登記量跌幅最大,由前月的2宗,減少50%至上月只有1宗。另外,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中價工廈,分別大減31%及30%,各自錄得9宗及19宗登記;至於登記量維持最多的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錄得72宗,按月減少9%。另外,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葵涌永昇工業大廈地下B、C、D室、1樓A及B室、2樓A室、3樓A及B室等多個樓層單位及車位等的4.33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鰂魚涌華廈工業大廈7樓A室的5,950萬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7區下跌、3區持平的形勢;當中以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跌幅最大,由八月份買賣登記有8宗,大減88%至九月的1宗。此外,觀塘區亦錄得32%的跌幅,月內有21宗登記。至於最活躍觀察區之位未見動搖,仍然是葵涌區,上月共錄38宗登記,惟按月也減少7%。

朱亮恒指出,港股近月持續跌跌不休,影響整體市場投資氣氛,另邊廂息口持續趨升亦窒礙交投,十月份截至24日為止,工廈買賣登記暫錄約111宗,預計全月只錄約150宗左右,按月料再萎縮13%。總結第三季,工廈累錄559宗登記,較次季的718宗挫22%;而首9個月則共錄2,119宗,較去年同期的2,965宗大跌近三成。朱氏補充,期望《施政報告》搶企業及未來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通關,可為後市帶來提振作用。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