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早寬檢疫 經濟樓市重現生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幾年香港經歷了社會運動的衝擊、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經濟民生遭重創;加上香港對外地及內地實施嚴厲的檢疫措施,更令經濟每況愈下;不但做生意的老闆們叫苦,打工仔的日子就更艱難。美國聯儲局在這段期間不斷加息,香港的銀行最終亦跟隨調整,供樓負擔加重,大部分港人都感到難受。物業市場籠罩着負面情緒,買賣成交亦大幅萎縮,樓價亦難企穩。

事實上,樓價由去年的高位至今,累積下挫近一成半,而整體交易量更急降三四成,這對於41,000名地產代理,以及超過7,100間持營業牌照的地產代理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場噩夢。現時不但代理員工收入大減,地產代理公司更錄得嚴重虧損。

 

吸納海外人才增住屋需求

雖然近期疫情再次緩和,政府亦積極放寬各項防疫措施,逐步踏上復常之路,讓港人見到曙光,但政府也必須穩定樓市,才可以避免重現1997年金融風暴後,樓市長期下滑所帶來的重大傷害。

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合資格的海外人才買樓後,可退還已繳付的額外印花稅。另外,一系列的吸納人才措施,亦將令未來數年來港就業和定居的海外人才,以及跨國公司派員來港的數目激增,住屋需求亦將大幅提升。

筆者認為,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確實可為樓市帶來轉機,但這些措施畢竟是要一段較長時間,才會有效果。現時要穩住樓市,政府應該盡快進一步放寬出入境檢疫措施至「0+0」,令市道復甦;並逐步調整甚至撤銷其他「辣招」稅項,幫助樓市重回正軌,免得經濟和樓市要「硬着陸」。

 

政府救經濟也要救樓市

須知道樓市的好與壞,牽動着整體香港經濟,房地產不單是香港其中一條「大動脈」,更與很多相關行業環環緊扣,影響深遠;而香港政府的稅收當中,賣地的收入及買賣物業的稅收,亦佔香港庫房收入非常大的比重。政府如要救經濟,又豈能置樓市於不顧,任由市場信心崩潰?

 

【刊於2022年10月21日《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