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港府放寬入境限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早於30多年前筆者已入市置業,除因當年樓價相對低外,容易做到九成按揭亦是一大助力。當年很多市民都只顧努力工作、力爭上游,兼且以往的家庭大部分都三代同堂,不介意擠迫的生活,有地方棲息已經容易滿足,於是便可儲下入市資金入市,當年的年青人生活簡單,沒有太多的比較,因此也何沒有今天這樣的怨氣。

至於今天的年青人,很多都不願意與家人同住,想有獨立的空間,但談何容易?家庭分支出去,要租屋住就更加難以儲備首期,排隊輪候公屋,亦需要很長時間。努力奮鬥儲備金錢希望可以上車,除了需要付出較長的時間外,亦要節衣縮食減少娛樂!

金融及地產乃香港的核心產業,疫情肆虐及全球高通脹導致世界經濟不景氣,封關一度為環球市場帶來嚴峻的挑戰。地產市場近年確實受多個利淡因素衝擊,目前關鍵是疫情下香港政府的取態,筆者行文之際,樂見當局終於放寬入境限制至「0+3」,實乃德政,因香港屬外向型城市,只有通關才能重燃香港的生氣。

近兩年社會不斷討論如何與內地通關,但是香港的政策不能與內地同出一轍,對外亦不夠膽全面放寬,形成香港目前的局面是兩面不是人。如果這樣無止境的拖下去,香港樓市進一步下跌的話,就會像九七年當年的形勢,一發不可收拾。

很多人認為樓價大跌就是入市良機,以筆者從事地產代理30多年的經驗,當樓市急瀉時,會波及各行各業同告受挫,失業率及負資產數字急升,屆時樓價無論多便宜,大家都不敢入市。

這看似是個矛盾的課題,但市場實況確實如是,因此當局必須加快對外對內的進一步通關部署,希望盡快達至「0+0」,重新激活金融及地產業,因為樓市是香港經濟的定海神針,拖冧樓市,香港亦一定無運行!

【刊於2022年9月2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