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生存靠「抗逆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到目前為止,樓價已從去年8月的高位回落超過一成,單計今年跌7%,更重要是短期內仍未見會好轉。因近期新冠疫情急劇反彈,特區政府又未有對外地及內地通關的具體時間表,香港經濟及樓市,單靠「內循環」實難言復蘇。

近年香港經濟、民生遭重創,置業人士在這4至5年間入市,期內樓價只輕微上升,這班置業人士沒有獲得樓價大升的「紅利」,最近一年樓價輾轉向下,更令物業累積升幅全部被抵消。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年初至今各類別物業交易,平均每月只有約4000宗,比對2021年平均每月約8000宗跌了一半。成交日益萎縮,地產代理還有生存空間嗎?誰可以在目前環境中存活下來?筆者認為主要看以下的3個指標:

(1)市場是否有足夠「養分」?

市場的「養分」,是指養活代理的生意量。以目前地產代理龐大的數量來說,當然是不夠。不過,儘管市况低迷,目前每月仍維持約4000宗物業成交,有部分代理應該能夠生存。

(2)地產代理人手規模會否過大?

有行家常會用一句說話叫「原子彈炸烏蠅」,意思是「以本傷人」,用龐大人手規模來壟斷市場。不過,正如上文所說,目前的成交量大幅萎縮,代理出現人手過剩,繼續投放「原子彈」可能會炸傷自己。

(3)地產代理「抗逆力」是否足夠?

眾所周知,物業買賣金額比較大,地產代理的佣金收入豐厚,不少代理當有足夠收入過幾個月「輕鬆生活」時,動力會相應下降。不過,現在市場面臨逆境,已經容不下現存所有地產代理,能活下來的,都是自身有足夠「抗逆力」、質素高,時刻都不會「放軟手腳」的人!

【刊於2022年9月19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