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搶攻成焦點 二手平盤待補充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降3.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界區兩大新盤貼市搶推,吸引部分客人流至一手市場,二手方面由於筍盤消化尚待補充,現有放盤在早前已減價的基礎上,再向下調整的幅度收窄,令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連跌兩周。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3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5%,連跌兩周並創四個周末新低。預料二手短期內受到一手盤推出而有所牽制,購買力要待新盤一輪銷售後才回流至二手市場。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減少,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7.0%。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指出,加息臨近,準買家入市態度較為觀望,希望尋找減幅達一成以上的「超筍」盤,惟業主減價幅度一般在3%至5%左右,雙方差距較大,令近日交投拉鋸。丁培鴻補充,之前減幅較大的盤通常是移民盤或急於套現,目前區內筍盤經過一輪消化後尚待補充;康怡花園南豐新村九月上半月分別暫錄4宗及2宗成交,而本周末的預約睇樓量則與上周末相若。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4%。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新界區兩大新盤開價,而相較之下區內傳統屋苑如嘉湖山莊的呎價仍具吸引力,兩者客源不算完全重疊,因此二手睇樓量維持平穩。蕭啟諾稱,不少業主擴大議幅,而樓價的減幅可以抵消加息的利率差距,故息口趨升的影響有限;他相信一旦有筍盤,置業者仍然會外出睇樓,希望「撈底」入市,未有受到確診宗數高企影響。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1%。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受市場氣氛及觀望加息影響,加上未能全面通關、憂慮經濟前景以及店舖結業等因素,令準買家入市態度保守,黃埔花園本周末預約睇樓量約30組,較上周末減少。余美寶表示,黃埔花園普遍樓價較之前已累積減價約一成,現時業主放盤再下調的幅度收窄,本月上半月屋苑暫錄約9宗成交。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