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與經濟唇齒相依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的失業率正在下滑,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移民潮,特別是年青人的移民數目增加,令香港很多工種都人手不足,人工亦不斷上升;另外,去全球化、疫情的影響及俄烏戰爭帶來的通貨膨脹,使到香港的經濟受到更加嚴峻的影響。

香港的樓價在這一年確實有明顯回落,由去年8月樓價的高位至今已累積回落約一成。就算只計算今年至今,樓價亦已跌了約6%,樓市是否已經進入熊市?答案當然還是未知之數,但是筆者認為未必需要看得這樣暗淡,因為根據過往大跌市的經驗,樓價通常都會在頭半年至一年之間出現急劇的下滑。

例如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樓價在頭一年下跌超過四成,零八年金融海嘯在短短九個月之間樓價跌了23%,但是,今次經歷了幾年的時間,包括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2019年反修例社會運動及2020年爆發至今的新型冠狀病毒,如果計算由2018年頭到現在,樓價仍然錄得有幾個百分點的升幅,反映現今的業主仍然有實力,再加上在這10年期間有辣招的金剛罩,業主並不會輕易拋售手持的物業。

發展商新盤 沒大幅減價
樓價確實在這一年下跌接近一成,這是計算二手市場樓價的指數,縱觀發展商在這一年期間推售的新盤,雖然有些貨源充足的新盤,在首階段開售確實有折讓,但是整體而言,發展商推出的新盤,仍沒有意欲大幅減價,原因當然是在商言商,需要尋求最高的利潤。

不過,筆者相信發展商開始有壓力,原因是二手市場確實減價,如果發展商仍然在定價方面堅持高利潤的話,相信客源會重回二手市場,這樣就會分薄了發展商銷售的數量及時間。因此筆者認為,發展商很快會面對現實,需要定價貼近目前的二手市場價格,這樣才有機會爭取市場的客源,在目前客源不足的情況下,才有機會錄得較理想的銷量。

發展商願意減價確實是好事,因為新盤是市場的焦點所在,推出的新盤能夠賣個滿堂紅,這樣才可以帶動經濟活動,房地產是香港主要的經濟命脈之一,牽連有關的行業很廣泛,樓市暢旺,香港的經濟才會好,關係絕對是唇齒相依!

【刊於2022年9月15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