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豬仔」事件的啟示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高通脹、疫情肆虐、息口上升、俄烏戰爭、台海局勢緊張、中美爭拗、經濟放緩等,都是香港以至全世界正面對的困難,對上一次有這樣的困境已要追溯至 14 年前的「金融海嘯」。

筆者公司集團的指數反映,年初至今樓價已累積下跌逾 5%。今年初承接去年疫情,指數升幅開始放緩,但地產業界當時估計今年樓價仍有升幅。不過,按照目前的形勢推算,所有專家都大跌眼鏡,皆因預計的利好因素全部都沒兌現,反而壞消息接踵而來。現在看來,就算今年第四季樓價反彈,仍難追回跌幅,何况下跌的「骨牌效應」仍在,所以筆者也重新估算今年樓價有機會跌 8%。

最近柬埔寨出現「賣豬仔」事件,這些「不可思議」的事,竟然會在今天發達的社會出現;但當仔細想,原因很簡單,筆者認為正是經濟蕭條之下「人窮志短」效應。當一個人面臨巨大財務壓力,很容易意志消沉,更加意識不到前路危險,容易做錯決定。

2008 年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嚴重衰退,不少專家都形容樓市進入冰河時期,但樓價是由 2003 年 SARS 後拗腰升,到 2008 年大部分業主手持的單位都賺錢。所以,就算金融海嘯後經濟下滑,但不至令業主急於拋售物業。事實上,那一兩年樓價累積跌不過是一成左右,但很快重拾升軌。

可是今次情况有點不同,過去三四年樓價累積升幅有限,有些在高位入市買家,物業更是沒有升幅。今年樓價已跌超過 5%,初次上車的買家終日惶恐,擔心自己多年努力儲下來首期會蒸發。另有業主在工作或生意上「前路茫茫」,於是不理後果,就算蝕讓也在所不惜。這種只顧眼前形勢沽貨心態,正就是筆者所說「人窮志短」效應,也加劇了今輪樓市跌浪。

【刊於2022年9月5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