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整體樓宇登記5,241宗 跌勢暫止 本月一二手交投互補 料呈橫行格局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新盤低價出擊,成功引出購買力,帶動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止跌微升,後市料在一二手交投互補之間穿梭,整體買賣登記量趨向平穩橫行的格局。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八月全港共錄5,24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七月的5,012宗回升5%,終止兩連跌;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激增1.12倍,錄得920億元,創近13個月新高,主因受月內有3宗商用物業共涉資527.39億元的巨額轉讓登記所拉動,撇除相關登記後,八月實際物業登記總值為392.61億元,按月跌9.7%。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終錄回升,一舉突破千五宗以上的年內新高,表現凌厲。在發展商以貼市價甚至低於二手開價搶攻下,吸引購買力持續湧現,帶動八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勁錄1,523宗,按月急升33%,創下去年十二月以來的9個月新高。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卻背馳減少11%,只錄得117.95億元,主因月內以細價新盤登記主導。另外,八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NOVO LAND 1A期(672宗)、ONE INNOVALE 1期(347宗)及凱柏峰II(135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美息持續調升困擾,加上一手新盤爭客,導致買賣登記維持低位徘徊,惟隨著業主開始願意擴大議價幅度,交投略見好轉。數據顯示,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微升4%,錄得2,202宗登記,連月跌勢暫見喘穩;至於月內登記總值則微跌1%,錄得184.80億元,相信是反映整體樓價有所回落的情況。

非住宅市場方面,雖然工商舖三大類物業合計的整體登記量維持平穩微升,惟數量佔比更多的純車位登記量按月錄近35%的跌幅拖累下,致令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大幅受壓,成為月內表現最差的物業類別。數據顯示,八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失守千宗大關,僅錄得845宗,較七月的1,094宗急挫23%;而月內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急漲6.18倍至584.44億元,主因受月內3宗一籃子的交易廣場巨額轉讓登記所拉動,撇除後實際登記金額只約57.05億元,按月跌近三成。

新盤略回氣 二手接力 本月整體樓宇登記料橫行

陳海潮表示,雖然新界區一手細價盤銷售高峰期在八月暫告一段落,但至少仍有近850宗成交未趕及於上月登記,相關登記將落入九月份,連同本月初二手市場趁新盤相對轉靜及業主願意減價下,登記量可望持續反彈,再加上工商舖及車位登記亦可望略見回升,將支撐九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維持在現水平窄幅徘徊,按月料微跌不足1%,處於5,200宗水平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